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酥油茶文化

时间:2019-03-22 16:50:26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市旅发委

关于西藏的味觉记忆,第一缺不了的就是酥油茶。

人们说,没有喝过酥油茶,就算没有到过西藏。初喝酥油茶,第一口异味难耐,第二口淳香流芳,第三口永世不忘。而很多人,第一口之后,就把酥油茶打进了“冷宫”,都说一本好书要阅百遍,其意才能自现,一杯好茶,当然要细细品味才能知其香醇。

酥油茶是将砖茶或沱茶捣碎放入锅中,加水熬煮,几度开沸后,将沸开的茶水,倒进碗口粗、半人高的酥油筒里,放进适量的酥油、盐巴,抓住筒中的木杵,上下搅动,轻提重压,反复数多次,使油脂与茶水充分融合,变成了色味香俱全的酥油茶。(以前打制酥油茶多为木桶,现在藏家的酥油茶多为电动机器打制。)

酥油茶的味道是怎样的呢?以小编形容,酥油茶喝起来像是牛奶,但有咸味,刚开始喝还有一点点奶膻味。进肚子后,再回味,就是满嘴的奶味和茶香。没有喝过酥油茶的朋友第一次喝可能会不适应,但喝多几次,也许你会喜欢呢。

酥油茶,是藏族人家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在严寒缺氧的高原雪域,酥油茶既能驱寒暖身、止渴充饥,又能补充因缺少蔬菜水果所造成的营养不足,解决藏家人肉食为主的腻感,清醒头脑,所以酥油茶在西藏饮食中的地位可想而知。初来西藏,适应高海拔环境的最好方式就是多喝西藏的酥油茶。浓郁的奶香混合茶的味道,淡淡的盐味夹杂酥油香,这就是西藏的味道。

        

平时藏家人在家喝茶时各自用自己的茶碗,不能随便使用他人的碗。喝茶时,碗中的茶不能随便干,而是喝一大半,斟满后再喝,最后结束喝茶时也不能全部喝干,而是要留下少许,表示茶永远喝不完,表示财富充足,寓意颇深。

用酥油茶待客,是藏民族的古老传统,也形成了一种别具特色的“西藏茶道”。

若客人到来,女主人会取出珍藏的擦拭得光亮的瓷碗摆放于客人面前,端起茶壶轻轻摇晃数次(壶底须低于桌面),斟满酥油茶后双手端碗躬身端给客人。客人接茶后不能急匆匆的张口就饮,而是缓缓吹开浮油,饮啜数次后碗内留下约一半,将茶碗放于桌上,女主人会续满,客人也不能立刻就饮,而是在主人一次敦请下边同主人拉话边慢慢饮用。客人每次饮茶后,主人很快就会添满,使茶碗保持盈满状态。客人一般需饮茶三碗,不能只喝一碗,喝茶时不能发出“唏、唏”的声音。

热情,让酥油茶杯一直满着,一杯又一杯,醇香在肚里,暖意在心里。以酥油茶待客,也是西藏重要的礼节之一。

在西藏,人人离不开茶,天天离不开茶,酥油茶的情调浓郁得难以化解。拨开壶塞,浓浓奶香,乳黄色的液体在碗里微微荡漾,一层薄薄的浅咖色汤衣蒙在面上,油花儿轻轻飘动,酥油茶热气腾腾的捧在手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