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成长礼仪之一 ——-旁色

时间:2019-05-07 18:25:08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旅发委

小孩生下来的第三天(女孩是第四天),亲朋好友便要前来祝贺。这种活动叫做“旁色”,“旁”是“污浊”的意思,“色”是“清楚”,也就是清楚晦气的活动。城里人带的礼物是青稞酒、酥油茶和给小孩的衣服、帽子等。客人一进屋,先对生母和襁褓中的婴儿献哈达,给生母敬酒、倒茶;然后端详初生婴儿,对孩子的出生说一些吉利、祝福的话。

在农村,亲友除带上酒、茶以外,还要带上满满一“唐古”(羊皮口袋)糌粑及一块新鲜的酥油,这是进门的贺礼。农村人用古老的风俗来祝贺孩子健康成长,客人要在敬酒、倒茶奉献给生母以后,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一点糌粑,放在初生儿的额头上,表示祝福孩子吉利向上。接着,再说一些吉祥如意的话,大大夸奖婴儿的福运和五官。有些富户还为前来给婴儿除秽的亲友举行汤饼宴。

藏族认为,小孩出了娘胎,带来许多污浊和晦气,举行这个仪式,便是要为孩子清除污秽,预祝健康成长。

据说,“旁色”仪式是从古老的“苯教”时期传下来的。在一些比较偏远的乡村,可以见到在“旁色”这天早上,人们在生了小孩的人家门口,堆上一堆小石子。要是生的是男孩,便堆上白色小石子;要是生女孩,什么石子都可以,并在石堆旁燃烧松柏香枝。前来祝贺的人们,走到门口,首先在石堆和香堆上撒上糌粑面,然后再进入主人家门。这种做法,就是苯教精神的一种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