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成长礼仪之三——取名

时间:2019-05-23 12:03:51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旅发委

婴儿在“旁色”仪式后,便得给孩子取名,取名是一件郑重的事,往往请活佛和有威望的长者进行。得把孩子带出去,同时将哈达和礼品献给活佛或长者。活佛取名时,基本上起一些与佛教紧密相关的名字,如:仁增(持明)、甲央(文殊)、央金(妙音),也起一些吉祥祝福的名字,如:次仁平措(长寿圆满)、扎西(吉祥)、德吉(幸福)等等。长者取名则是就他生活中接触到的事物而定,宗教色彩少一些,如孩子是星期四生,便取名为“普布”;星期二生的就叫“米玛”,要么就是次吉(初一)、次杰(初八)、朗嘎(三十)之类。当然,也有父母告诉取名者自己的想法与愿望,如取“国吉”(所需就来,诸事如意)、“桑珠”(心想事成)、“普赤”(招弟),“仓决”(是女孩的名字,意为这个女孩生了以后不再要女孩了,下次招来男孩)等等。有的人生的小孩多数死了,为了使新生不再被“魔鬼”盯着,也就请人家随便取个贱名,如“其加”(狗屎)。小孩自小多病,生长的道路坎坷不平,父母感到孩子的名字不吉利,便把小孩带到活泼那里,另起名字,同时废除原有的名字。

此外有些较大的家族除给孩子取名外,还要加上家族的姓氏或房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