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望果节

时间:2019-08-17 17:56:17 来源:市旅游局 作者:


望果节图片.jpg

西藏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使得早期的西藏人民主要以游牧生活为主,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西藏却也发展出了独特的高原农耕文化。

每年藏历七、八月间,青稞黄熟以后、开镰收割的前两三天,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的村民们都会回到自己乡里过望果节。“望”指田地,“果”是转圈的意思,“望果节”意为:围绕丰收田野的歌舞。在这个1500多年历史的节日里,人们会到庄稼地,转上几圈,祈求风调雨顺、感恩自然。

望果节是人们对这片土地赤诚热爱的表现。望果节的日子一到,人们就身着盛装,穿金戴银,拿着望果节特殊的道具“拉桑达觉”、“打达”等,煨着桑,背着经书,走到青稞田里、麦田里“转圈圈”,伴随着鼓声、锣声,一边走,一边唱,一边欢呼,用这样的方式去感恩这片土地的赐予。

他们,用节日,表达对土地的热爱与感恩,节日一旦形成,便这样世世代代,一年又一年的传承下去。

西藏历史上第一块青稞田——萨日索当,就在山南,雍布拉康脚下。它开启了西藏的农耕文明时代。从第一块青稞地,到整个西藏的农耕文化发展,山南,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山南依山傍水,物质丰富,即使西藏耕地稀少,山南也有约454万亩耕地;这里土地肥沃,是西藏历史上的“藏南谷地”、“西藏粮仓”,现在也是西藏主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