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雍布拉康、布达拉宫?都是“打”出来的!

时间:2019-11-26 16:30:58 来源:市旅发局 作者:

文物,从来都不带一丝感情

故宫修复师屈峰说

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

玉就是一块石头,它有什么德行呢?

观摩、模范、创造,文物就像史前黑洞,以前所未有的魔力塑造着文物修复师的心智。


印象里的文物修复,总是小心翼翼、无比谨慎,但在西藏,有一种文物修复方式,却是“打”,并且要“打”成千上万次,雍布拉康、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等西藏著名建筑,无一“幸免”。


先“打”布达拉宫


在水泥材料还没问世之前,西藏有一种上乘的建筑材料,一般只有皇家宫殿、贵族庭院才有资格使用这种珍贵的土质——阿嘎土。阿嘎土是高原上特产的一种矿土,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山南市扎囊县盛产阿嘎土,以这种材料修葺的建筑坚固、美观、大气挺拔。

打阿嘎,是藏族传统的屋顶或是屋内地面的修筑方法。“阿嘎土”加水混合后铺于地面或屋顶,人工反复夯打使地面,打出来的屋顶坚实、平滑,如德芙巧克力般丝滑。

阿嘎打夯在西藏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布达拉宫用阿嘎土最多,宫内许多地面都是用阿嘎土夯筑而成。

布达拉宫青春永驻的秘诀就是一个字——“打”,每隔一段时间就闭馆“开打”。“乓乓乓乓”在石块撞击摩擦声中,藏家儿女吟唱着欢快的调子复原文物最靓的模样。


再“打”雍布拉康


2017年8月20日,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进行了一次耗时两年多的修缮。直到2019年4月1日才正式对外开放。雍布拉康的地面修缮,正是采用打阿噶的方式重铸。

打阿嘎一共需要五道工序,先在地面(墙面)铺上阿嘎石头,用工具慢慢敲击石头,把石头镶嵌整齐。1平方米的“阿嘎”地板,要铺三层“阿嘎”土,经过7-8天的人工捶打才得以平整结实,1平米的雍布拉康地面需要整整耗费20天左右。打阿嘎也着实是个精致活,需要三种原料,几千次锤击及无数次打磨,“幼小可怜无助者”慎入此行。

“打阿嘎”只是牛刀小试,“磨”阿嘎才真正让你怀疑人生。阿嘎石头铺好后,抹上阿嘎泥,这一步需要人跪在地上一点一点地抹,反复抹,直到把石头缝隙填满,抹平整;再拿人工磨好的石头,跪在地上反复擦拭,把多余的,不平整的地方磨光滑、磨平,直至表面光滑,不再有浮土出现。磨一遍雍布拉康或者布达拉宫的地面,或许是打阿嘎工人们一辈子难忘的记忆,亦是荣耀。 

扎西次日山的榆树皮,则是雍布拉康bingling闪闪发光的最后一道秘密武器。打磨好的“阿嘎”地面,总觉得差了那么一点意思。

就像

聂小倩少了宁采臣

星爷少了无厘头

雍布拉康少了榆树皮树脂或许也不能留住多位赞普、不能千年巍峨。

将榆树皮浸泡在水中,泡软后反复搓洗,把树皮里的树脂洗出来,用于刷地面、着色。用搓洗出的榆树皮树脂的水打磨地面,阿嘎地面将呈暗红色,亦在摩擦中变得光滑,最后再刷上西藏的一种亮油,直至达到大理石般的效果,才算完整的工序。


有力量的保护


打阿嘎时,十几个年轻的藏族男女排成两队,每个人手中拿着一根木制的工具,他们唱着歌,按着一定的规律前后移动步伐,同时,手中的工具用力敲打脚下的碎石和泥土。阿嘎的基础捶打过程需要7-8天,捶打过程千篇一律,提起、锤下,机械式的动作枯燥无比。只有静下心来享受过程,才不会被上千次的捶打击倒。

老一辈藏家人说“不会唱歌人的,学不会打阿嘎”,年轻人要想试一试打阿嘎,你若是不村里的歌舞能手一般都会委婉劝退。一平米的阿嘎,需要闷头苦干20天,恐怕没几个小年轻能坚持下来。两快一慢、两低一高,便是老师傅们打好阿嘎的小窍门。

随着时间推移,阿嘎阿谐逐渐自成一体,有了特定的曲调和内容,每到一处宫殿或寺庙,就唱相关内容的阿谐来配合打阿嘎,它不仅是辛苦劳作中充满温情的调和剂,还是完成工作最有效、最有趣的方法,是藏家先民智慧劳作的结晶。

技术不发达的千年以前,藏族祖先发明了这种人工打制阿嘎地面的工艺,凝结着藏族祖先智慧的阿嘎工艺,如今,已被列入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西藏古建筑修缮,依旧沿用这种工艺。跟着阿谐的节奏,文物建筑在阿嘎匠人手中被打磨得光亮璀璨。敲打着阿嘎地面,也敲打古老的西藏文明。这是对先祖遗留下的文物古迹的尊重,是对藏族古建筑工艺的尊重。

那么,你想不想来试试“打”雍布拉康,或者布达拉宫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