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带你逛第39届物交会

时间:2019-12-02 14:30:07 来源:市旅发局 作者:阳帅

“你喜欢逛街赶集吗?”

凭实力单身男青年:“没有女朋友,这个问题不成立!”

网购剁手女青年:“购物车在手,我为啥要靠走?”

但说起赶集、逛庙会,一直以来是中国特有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间行走、观摩,你总能发现隔着屏幕无法感触到的独特乐趣与认知收获。

开幕式现场

今天,为期七天的“西藏雅砻物资交流会”正式开始,这是人们期盼已久一年一度的“赶大集”。

雅砻物交会是整个山南市包括一个市辖区和十一个下属县每年最盛大的物资集会,由山南市委、市政府主办,由乃东区委、区政府承办。物交会从1981年连续举办至今,今年是第三十九届。

乃东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维致辞

随着雅砻物交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来自山南市各县区以及外地的商家和牧民纷纷携带物资前来参加。

据统计,今日参会商户4271户,展出商品品种879种,商品总额29880万元,成交额10506万元。

试问,面对如此丰富的物资品种,不好好花上七天时间谁能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参展代表

从组委会总指挥部了解到,本次物交会共设置展位3263个,并按铁器区、家具区、卡垫区、餐饮区等11个展区做了划分。小编觉得可以从更多的维度,来阐释一下这到底怎么个“丰富”。


用途维度


物交会对于藏族同胞而言,其实是为藏历新年筹备年货,新年新气象,备上一两套新衣服那是必不可少的。

乃东泽贴

在物交会现场,泽贴尔、邦典、藏靴、金丝帽……藏族传统的牛羊毛纺织品纷纷亮相,一针一线之间展示着各自的华丽。

金丝帽

而随着物资多元化,物交会现场各种品牌的鸭舌帽、针织帽、防寒服、牛仔裤等也在不断向着人们“招手呐喊”。

鸭舌帽、针织帽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物交会现场牦牛肉、羊肉、藏香猪、藏鸡蛋、奶渣、核桃等各式特产排布得琳琅满目,而且人们购置食材都相当的“豪”,比如一整只牛腿通通拿走……

牦牛肉选购中

加工产业链的更新和完善,山南本地已发展出越来越多的食物加工产品,藏香猪腊肠、黑青稞酒、酸奶饮品、新式糖果糕点等等的出现,在不断引诱着人们的味蕾。

蓝莓汁



物交会上藏族人家居家必备的卡垫、藏式家具、藏式火炉、锅碗瓢盆等日用品总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其造型和纹理让你不得不想走近瞧一瞧看一看。

卡垫

在这里,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哪怕是一把普通的菜刀也与内地所见到的有明显不同。

铜器厨具



此次物交会还设置了一个比较豪的区域——车展区,不要觉得奇怪,这些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带动着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出行也不例外。

不少人给家里配台汽车,已经成为了一种消费得起的刚需。在高原地区,越野车一直都颇受群众青睐,今天前来看车的群众就不在少数。



弹琴、打牛角、掷骰子……藏族人民能歌善舞,这是公认的事实,这里有丰富的文体娱乐生活。

扎木念

这也使得扎木念、藏鼓、藏式骰子等商品在物交会上成为了文艺范的必经之地。

藏鼓


区域维度

山南


在物交会十二区县展区,很难有逛着逛着就不知身在何处的体验,原因很简单,每个区域都有着各自的IP特征。

木碗

看到大片的木碗核桃——加查;牛羊肉——措美;铜器——贡嘎;氆氇——扎囊;黑青稞产品——隆子……


周边


而看到有辣椒、桃子、核桃的聚集区时不要迷茫,这里是林芝朗县展区,雅砻物交会同样为山南周边市县的商家、农户搭建了一个巨大的交易平台。

你不难发现从波密、察隅、日喀则等地前来参加物交会的商户,卖力地叫卖吆喝着。


国内外


雅砻物交会的覆盖范围,仍然不止于此。随着这些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雅砻物交会吸引了不少自治区以外的商家前来参展。

云南普洱茶饼

云南的商家带来了普洱、精油皂,山东的商家带来了便利的网红拖把,四川的商家带来了美味花生酥……

尼泊尔铜制品

甚至连尼泊尔的铜制品以及不丹的腰带木碗,这里都能找到,这是要走向全球化的节奏。


工艺维度


同一种商品,按照工艺制作,同样能做“阶梯选择”。比如冬天到了要解决这个取暖问题,有人会选择购置这种传统烤炉,熟悉、考究。

传统烤炉

而另一些追求新潮的人,则会选择这种暖风机,智能、方便。当然,在物交会上出现的高新电子产品不在少数,制氧机、智能饮水机、净水机受到人们的追捧,开始覆盖到越来越多的藏族人家中。

暖风机

物交会不仅为广大农牧民搭建起了农特产品销售平台,为推动农牧区发展、扩大消费、增加群众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对培育群众的市场意识和商品意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推动市场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人潮拥挤

每个展区都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留住人们时间的,是那些丰富的物资商品,每一样都有着独特的工艺、文化特色,想要研究透?七天怎么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