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天边的邻居——推村

时间:2020-06-30 22:41:24 来源:山南市旅发局 作者:东东


没去过山南浪卡子县的普莫雍措,你永远不会知道,原来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地,居然也有这么大的自然湖泊。普莫在藏语中译为“少女”,所以又名“少女湖”,“雍措”意为“飞翔的蓝宝石”。


这里地广人稀,水草丰美,巨大的湖面静静躺在闪耀着白色光芒的喜马拉雅山怀抱中,气势磅礴,景色优美。



仰面沐云 伸手摘星”


普莫雍措,是躲在羊卓雍措背后的一处湖泊,在西藏海量的湖泊中,它不同于纳木措的雄壮,羊卓雍措的秀美,普莫雍措美得宁静,美得原始,美得纯真。湛蓝的天,流动的白云,远处依稀可见的雪山,坐在湖边会让你有种不想离开的冲动,随随便便一拍,就是一张绝美背景。



夏天,普莫雍措就如同大海一样,即便是晴朗的日子里,高原的荒野之风也可能会卷起巨浪,变化莫测的天气,时隐时现的雪山,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



而到了隆冬时节,湖面会结冰,通透可见湖底,在阳光的照射下,冰面衬出湖水的蓝,与远处的库拉岗日雪山神秘遥相辉映,走在湖上面,让你有种踩在镜子上的错觉。



无论是清晨、傍晚,站在湖边,遥望南部的库拉岗日,拉轨岗日山脉的主峰宁金抗沙,那震撼人心的日出日落,是一辈子都难忘的美景。


冰湖上的转场”


在普姆雍措东岸,有一个被称为天堂入口的地方——推村。推村的“推”(藏语)汉语为“连接、连通”的意思。可是,事实上却并不够“连通”,且几乎是与世隔绝,交通极其不便,生存环境也极度恶劣,曾经一度鲜为人知。



这里平均海拔5070米,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几乎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但却住着100多人。村民至今保留着古老的传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放牧为生,他们与自然相伴,安静地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



由于海拔高,夏季时间短,陆地上的草场无法满足牛羊过冬的饲料。村民选择在每年的隆冬时节,将羊群赶到普莫雍措湖心岛上过冬,享受一个月肥美的嫩草。这种转场牧业的方式,在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已延续了上千年。



这是青藏高原上壮美的人与自然的传奇,可能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