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特色美食

美食指南八——糌粑

时间:2019-03-28 17:27:12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市旅发委

糌粑”是音译当地也叫“糌粑”,是用青稞制作而成,是把青稞洗净、晒干、炒熟磨制而成的粉。青稞在青藏高原上约有3500年的种植历史,《旧唐书》有“其地气候大寒,不出秔稻,有青稞麦、小麦、荞麦”的记载。

糌粑因为携带方便、耐储存、美味可口便成为藏族的主食之一,也是藏族群众每天必吃的食物之一。糌粑的食用方法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搭配着吃,比如:可以在糌粑里加点清茶或酥油茶揉成一坨一坨的吃,也可以在糌粑里加点清茶或酥油茶再加点白糖、细奶渣揉成一坨一坨的吃。冬天的时候早上可以弄成糌粑糊糊吃,晚上也可以做成糌粑肉粥吃,总之糌粑的吃法是多种多样。糌粑的种类也有几种,比如炒白青稞磨制成的糌粑、炒黑青稞磨制成糌粑,炒小麦磨制成的糌粑,也有炒豌豆磨制成的糌粑。但是在人们生活中食用做多的是以炒青稞磨制成的糌粑。

黑青稞糌粑

有关资料显示,糌粑的营养价值高于稻谷、玉米和一般小麦粉,是藏家人补充维生素与营养的主要食品。糌粑中淀粉、蛋白质、钙、磷的含量都很丰富,并富含多种氨基酸和膳食纤维,长期食用对人体均衡营养大有益处。吃糌粑时藏家人还会加入酥油,所以热量很高,非常适合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们。

在西藏有种说法,早餐必须吃过糌粑、喝了酥油茶,才算藏家人真正意义上的一天的开始。糌粑入口,不滑不腻,味道不浓不淡,放入口中越嚼越香,没有任何添加剂,更是吃得放心……

白青稞糌粑

说起糌粑的起源,就有一个这样的传说。

公元7世纪,赞普经常带兵打仗。但雪山连绵,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军队给养十分困难。为此,藏王日夜忧虑。一天晚上,格萨尔王给赞普托了一梦:何不将青稞炒熟磨成粉,既便于携带又易于贮藏。赞普醒来,恍然大悟,立即命令部下烧锅磨麦,筹集军粮。青稞炒麦飘香数里,其加工方法简单上手,很快传遍了雪域高原。

藏家人习惯把糌粑装在画有龙、凤、树叶等图案的木制糌粑盒里摆设或食用,有的糌粑盒用金、银、铜来包装,十分昂贵,过去,只有达官贵人才用得起,如今,一般百姓家里也随处可见。为了外出携带方便,藏家人还习惯于把糌粑放在布口袋或皮口袋里,同时带上油、茶、盐及碗,只要有热水就能美餐一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