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特色美食

西藏美食到处都是,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时间:2019-12-31 14:25:48 来源:藏族(公众号) 作者: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气候寒冷,空气稀薄,风速大,日照充足。特殊的地理位置,严酷的气候条件,以及生产生活方式,决定了藏族人独特的饮食习惯。

  西藏饮食主要为糌粑、酥油、牛羊肉、奶制品、奶茶、青稞酒等。


  青稞是制作糌粑的主要原料。当地人的主食糌粑,营养丰富,食用价值非常高。


  牛羊肉、风干牛羊肉是高原地区特有的美食,热量高,这对于生活在高海拔且寒冷地区的人们来说,有利于抵御寒冷、增强体质。


  酥油是藏族群众生活中不可缺
少的食品,酥油茶待客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酥油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可润泽气色,增加热量,防止皮肤干裂。


  鲜牛奶以及酸奶、奶渣等奶制品也是藏族群众不可缺少的食品。

糌粑除了特殊的香味,还特别适应青藏高原的游牧生活,当地人外出都是将糌粑和酥油揉在一起装在特制的袋子里带在身上,需要食用时只要有水即可食用,即使没有水也可以干吃,既方便又营养丰富,真是味香、质纯,且方便。


  酥油和糌粑也是最方便的食物,出门时,带一袋糌粑、一盒酥油、一块茶,一口锅,遇到有牛粪、有泉水、背风向阳的地方,随处可以烧茶进食,这是最典型的、最常见的高原野餐。


  奶制品是藏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要食品之一。奶制品主要有酸奶子、新鲜奶渣子、干奶渣子、奶酪、奶酪饼(奶渣、酥油、人生果、红糖、糌粑配制)和干奶块等。

醇香的酸奶


  酸奶,农区也叫“卧奶”。将鲜奶煮热,晾至微温,加引子装罐,用皮袍或棉被包裹,在恒温下发酵5~6小时即可食用。酿好的酸奶状如豆腐脑,洁白细嫩,入口微酸、清凉而略带酒香,加红糖、砂糖食用更佳。具有消暑、活血、舒筋、补肾、消食、健胃等功效。

酥油是如何提炼出来的


  酥油提炼自牦牛奶中,是藏民族不可缺少的食用油,营养价值很高,是日常摄取热量的重要来源。提炼酥油的方法是:先将牦牛奶稍加热,然后倒入酥油桶里,用力上下抽打,来回数百次,搅提奶汁使油水分离。这样水上就浮起一层淡黄色的脂肪,冷却后便是酥油,将它灌进皮口袋储存,用时再舀出来。]


  酥油呈黄色或乳黄色,与粗制的黄油相似。酥油含脂肪约80%~90%,含有大量维生素A,每50克酥油约可供给热能400多卡、维生素A200国际单位。

怎么揉拌酥油糌粑


  有句俗话说,“藏族人民会在碗里面揉面”,说的就是藏族人民揉拌糌粑的特殊现象。


  糌粑是将酥油和用青稞炒熟后磨成的炒面,在一只碗里面用手指搅拌而成。


  酥油糌粑的做法是先将酥油放置碗内,倒入茶水溶解,喝掉多余茶水,然后加入糌粑和少量奶渣、砂糖,左手托碗,用右手无名指慢慢搅动糌粑揉拌。这时候,如果水少了,可以添加一点茶,如果水多了,可以加点糌粑。然后用四指抓捏,直到搅拌均匀,可以捏成团,即可食用。


  拌酥油糌粑忌邋遢洒落,一般食用完毕碗底干净,不留残渣。

酥油茶是怎样熬制出来的


  酥油茶是砖茶或沱茶熬到色泽红黄时,倒入“董莫”(酥油茶桶),同时放入酥油和盐;然后用“加洛”(木质搅拌器)反复上下搅动,搅拌至油茶交融;最后倒进锅里加热,便成了喷香可口的酥油茶了。

如打茶时加进核桃仁,葡萄干、鸡蛋,味道将更可口。

美味藏包


  灌汤死面包子,即俗称的藏包。用肥美的牦牛肉做馅,加入少量葱、姜剁碎成泥,边剁边加水。以死面擀薄皮包成,包捏结合处留小口,上笼蒸熟即可。出笼时包子状如莲花,内含大量鲜美汁水,入口清香而不腻。

西藏手抓羊肉怎么做


  在牧区,现宰肥羊煮手抓肉、灌血肠待客是最尊贵的规格。热情的牧人现场宰羊,架起大锅,加入盐巴、花椒等佐料煮沸,大块的手抓肉入水血干即食,味道鲜美无比,尤以胸叉肉为最好,往往留给贵客。同时,将牛羊肉或内脏切碎,加葱花、姜、花椒等拌入羊血,灌入洗净的肠子,分段结扎,下锅稍煮即可食用,鲜嫩无比,有很强的滋补作用。

西藏也有火腿肠


  血肠,在西藏,无论是农民还是牧民,每宰一只羊,羊血不单独煮食,而是将羊血灌入小肠内煮沸而食,又香又嫩,品尝一口,满嘴生香,十分解馋,别有风味。血肠的制作极为简单。先把最好的羊肉剁碎待用,在羊肉中放入适量的盐、花椒、糌粑粉与剁好的羊血混拌,灌入肠内,用线系成小段。制法与制香肠同。吃时不掉渣,不脱皮,清香软嫩,既有血香,又不腻口。血肠的烹饪方法也别具特色:将灌好的血肠放入汤中煮沸,煮至血肠浮起,肠成灰白色,约八成熟,便立即起锅,盛入盘内,全家席地而坐,割而食之。

安多面片很有名


  “安多”是藏语中指青海、甘肃、四川西北部藏族聚居地区。这一地区的藏族人民,喜欢吃一种做法简便而又香绵可口的面食,即安多面片。


  安多面片,是藏族家庭常吃的一种面食,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它的做法是:将普通的面粉加温水揉成一团,但略比擀面条的面揉得软一点,然后,用刀将面切成块,摆整齐,表面涂上少许食油,再将干净的湿布盖上待用。煮面片的汤很讲究:羊肉切成约两厘米的小方块,加上葱末倒入锅内爆炒,再加适量的盐,最后加水,烧开成肉汤。将备好的面取一条在案板上压成扁长形,然后慢慢地、长长地绕在左手腕上,用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掐住一端,用右手一小块一小块地拉断往肉汤里丢,一会儿热腾腾香喷喷的面片起锅了,爱吃辣的放点辣椒,爱吃醋的放点香醋,尤其是冬天吃它,又暖和又可口,甚为食者称道。

风干牦牛肉很好吃,你居然还不知道?


  藏族人民主要以食牛、羊肉和奶制品为主。在牧区一般不食蔬菜,饮食单调,从单一的饮食结构来说,牧区乃至整个西藏都属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区。众所周知牛羊肉热量很高,这有助于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人们抵御寒冷。有趣的是藏族人民有食生肉的习惯,若到一些牧民或农区家中,你会看到挂到屋内或帐篷内的风干的牛羊肉,你若去这些人家做客,主人会拿出风干的牛羊肉叫你品尝,这种风味只有在高原才能品尝得到。

文章来自藏族(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