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特色美食

长在天上的食物,送给你

时间:2020-07-17 15:13:36 来源:山南市旅发局 作者:

 

提起青稞,你能想到的是什么?

大概会是……长在青藏高原、似乎很神秘、感觉很难煮等各种一连串很(不)神(太)奇(熟)的印象。

但如果我和你说,青稞其实口感超棒,嚼起来QQ弹弹,含糖量低、膳食纤维超高,营养价值完全不逊于近年来风超大的网红食品“藜麦”,用它做成的青稞面是一道风味独特的美食,你惊讶吗?

在5月30日的“县长带货”中,山南市贡嘎县副县长罗小确,就把被藏族人们誉为“长在天上的食物”,远近闻名的晏子牌青稞面带给你。

雅鲁藏布江的恩赐

贡嘎县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的河谷地带,平均海拔4000米,素有“西藏的粮仓”之称。这里,气候干燥、日照充沛,年日照3000+小时,干净的空气,30度左右的昼夜温度差,生长周期长,使得青稞积累了充足的养分。 

在最接近天空的地方,接受高寒、酷暑的双重考验,成就独特的营养,这里种植的青稞,麦穗高大、颗粒饱满,富含多种人体所必备的营养。以至于藏民把青稞歌颂为:长在天上的食物。

这种生长在高原的美食,离不开水的滋润。雅鲁藏布江从这里贯穿而过,它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意为“从高峰上流下来的水”,发源于冈底斯山脉。

波涛汹涌的河水冲刷出举世瞩目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将来自印度洋的水汽输送到这里,营造出适合生命生长的独特气候和土壤。秋风乍起时节,这里牧草丰盛、牛羊成群,农田里绵延着金灿灿的青稞,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高原秋意图。

一粒种子的传奇

得益于雅鲁藏布江的滋养,藏族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孕育出了西藏的文明。

这里有新石器时代遗址——昌果沟,遗址中出土了大量陶片、磨制石器、细石器、打制石器标本等。此外,考古学家还在遗址发现并采集到一批新石器时代的农作物遗存——农作物种子,经鉴定与研究认定为青稞种子。

昌果沟古青稞种子是西藏高原上首次发现的史前青稞遗存,这一发现将西藏高原上的青稞农耕历史提前了约1.5个世纪。早在数千年前就被藏族人民驯化成可以种植的食物。

 藏族对青稞很崇拜,将它作为一种敬神的谷物。《藏族文学史》里的神话故事《青稞种子的来历》记载了播种青稞的实践过程。在山南,至今保留着有关播种、开镰收割时的仪式——开耕节,是人们根据藏历算法,推算出一个适合举办春耕仪式的良辰吉日。

在开耕节当天,藏族人民遵循着古老的开耕节仪式,身着盛装,手捧哈达,高举青稞做成的食物、饮品,在田间地头,进行煨桑仪式,向神灵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而到了藏历8月份,当地人民又会过“望果节”。“望”指庄稼,当地叫“望卡”,“果”意为“转圈”,“望果节”意即绕着丰收在望的庄稼转圈,这是高原地区预祝农业丰收的节日。望果节没有固定的日子,通常时间选定在青稞快成熟时。 

届时,人们还会在贡嘎县的“望果节”庆典中跳起昌果卓舞,男子着肥大筒裤,女性脱臂袍披于身后,在欢快激昂的音乐中,挎起腰鼓翩然起舞。昌果卓舞动作粗犷豪放,刚劲威武,节奏感强,变化多端,是展现藏族人耕种青稞时,劳作生活的舞蹈,也是现存最古老的一种舞蹈样式之一,深受藏族人民喜爱。

“舌尖上的美食”

贡嘎县盛产的青稞不但富含矿物质、维生素、天然叶绿素等活性物质,也是藏族人的药材,据《本草拾遗》记载:青稞,下气宽中、壮精益力、除湿发汗、止泻。藏医典籍《晶珠本草》更把青稞作为一种重要药物,用于治疗多种疾病。 

将青稞磨成细面,用碱水将其揉和成不干不湿的面团,放在案板上,用手来回搓动,搓成的粗细均匀的面条,再把搓好的面放进锅里煮,面熟后捞出盛在碗里,调上醋、酱油,再拌上清油炸蒜和辣椒,或用炒肉拌着吃,便是一道地道的高原美味。

一碗青稞面,浓浓藏源情,青稞哺育了千百年在此生活的藏族人民,也成就了贡嘎县的繁荣与发展。来贡嘎县旅游不要忘了带一包高原色的晏子牌青稞面回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