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特色产业

紧扣产业主题 创新扶贫方式 夯实帮扶举措 注重扶贫成效

时间:2018-12-10 11:31:00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紧扣产业主题  创新扶贫方式

夯实帮扶举措  注重扶贫成效

----亿利资源集团关于在山南切实推进生态产业扶贫工作典型

亿利集团是一家从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长起来的生态科技企业。公司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30年来不忘初心,治沙面积超过900万亩,经联合国环境署评估认定累计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是迄今全球治沙时间最长、治沙面积最大、沙漠产业化投资最多的中国生态修复领军企业和联合国认定的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亿利在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生态产业的同时积极开展扶贫事业。按照“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的理念,形成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贫困户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改善”的生态产业扶贫模式,30年来累计带动10.2万库布其沙区百姓脱贫。2016年亿利集团荣获国务院扶贫办首届脱贫攻坚奖,2017年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优秀民营企业奖。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库布其治沙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库布其经过30年的治理,让十几万人受益。”十八大以来,亿利集团专门成立了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和扶贫办公室,专抓企业精准扶贫工作,并迅速进驻西藏、青海、云南等深度贫困地区。

201784日,亿利集团下发亿发(97)号《关于加强集团扶贫工作组织领导的通知》,重新调整了亿利产业扶贫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挂帅,全面落实企业产业扶贫总体部署,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各项工作,并专门设立集团公司直属机构产业扶贫办公室,主要承担亿利企业扶贫工作。扶贫办专职专能,以一个部门之全策全力,在亿利集团扶贫事业的大旗统领下。

山南市持续响应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和扶贫工作“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伟大号召, 紧紧抓住中央、自治区大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大好机遇,按照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加速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形成了生态、经济、民生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亿利企业走进西藏,走进拉萨、山南、那曲,走进贡嘎、扎囊、乃东、桑日,全面推动1+6”的整体扶贫计划。“1”是一个整体生态产业扶贫项目,就是实施12万亩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生态产业扶贫项目,治理雅鲁藏布江周边的沙漠化问题。“6”是指生态职业教育扶贫、中药材种植与供应链扶贫、沙漠旅游产业扶贫、生态移民扶贫、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劳务就业扶贫、肉羊养殖产业扶贫等六个具体扶贫项目。

“四个模式”助推生态产业扶贫项目实施

一是沙漠土地租赁,村集体获得土地财产性收入。适宜苗圃产业的沙漠土地按照50//年的价格付给当地村集体,沙漠土地租赁期限为20年。二是按照市场价格优先采购和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林草种子、机械和劳务等,增加贫困户收入。三是劳务就业扶贫,扎囊县人民政府与亿利集团共同组建了3支贫困户民工联队90人,优先安排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生态工程建设,实现精准脱贫。日平均工资160元,工期约一个月。同时招聘贫困户护林员10名,实现就近就便就业。四是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扶贫,亿利集团大力开展荒漠化防治、种植和防护等生态产业技能培训。对参加劳务的100多个贫困户发放了企业《上岗证》,优先使用有生态建设相关培训和就业经历的贫困户。

实施高寒冷高海拔植树高科技攻关项目助脱贫

2016年,亿利承接了科技部“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功能提升与适应性管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173月,在那曲市色尼区规划建设了规划总面积1000亩、1期建设面积500亩的苗圃基地,引种种植青海云杉、祁连圆柏、樟子松、沙地柏、藏川杨等16种树种,共计6万余株。亿利人发扬“将事情一次做成”的企业精神,依托30年的生态科技积淀,克服了“高寒高海拔”环境树种稀缺,有效积温不足生长期短,土壤温度低根系发育差,太阳辐射强烈光合作用时间短,土壤质地差难以保水保肥等科技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破解了4600米以上海拔种不活树的世界性难题。2017年入冬前,苗木平均成活率达75%以上。据20185月越冬保存统计显示,越冬总计成活5万多株,其中青海云杉、圆柏、白榆、高山柳、金露梅越冬保存率达到70%左右。20184月,再次引种各类苗木10万余株。对此,亿利干劲十足,攻克难关,在植树造林上解决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进一步帮扶脱贫。

实施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和防沙护江产业扶贫

在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四个县区雅江流域实施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和防沙护江产业扶贫项目,结合荒漠化防治和生态治理,实施万亩沙漠改造苗圃产业扶贫项目,培育高寒冷高海拔地区的原生态树种和差异化树种,治理雅江、治理沙漠,同时通过市场化方式为荒漠化防治、山地造林和雅江流域治理提供树木种苗;与山南市人民政府合作对山南雅江流域山坡沙梁地采取“先治后补”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对雅江边的河漫滩沙地进行水生植物育苗试验示范,种植成功后按照6:4比例与当地村集体进行收益分成。防沙护江、沙漠综合治理扶贫产业规划总规模12万亩。沙漠改造万亩苗圃项目计划实施2万亩。已经实施近2000亩,已完成沙地平整、水电路系统和林草间作全部种植任务。计划实施苗林一体化和牧草种植。已种植水生柳和芦苇近2000亩,秋季继续实施。山坡沙梁地计划雨季开始作业。同时已完成10000亩沙漠的测绘工作。累计投资1亿多元,完成生态修复、防沙护江、甘草和经果林种植面积10000余亩,累计带动1000余人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人均实现增收6000多元。

实施“山南沙漠经济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助脱贫

总建设面积12万亩的防沙治沙工程、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和特色经济林建设工程将由亿利资源集团推进并完成,亿利集团将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模式,在乃东区、贡嘎县、琼结县、桑日县、扎囊县,全产业链布局甘草产业,通过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采取利益共享和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当地群众通过种植甘草脱贫。目前,已在乃东区、扎囊县种植1万亩,可带动11803975人脱贫,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实施移民搬迁与生态职业教育扶贫

由扎囊县人民政府和亿利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亿利新村,对“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高海拔的卓普村40200余人进行整村移民搬迁。20171011日,短短一个月之后,亿利公益基金会与西藏扎囊县人民政府共建亿利民俗旅游文化示范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山南市扎囊县正式举行。当地政府与亿利集团决定,在桑耶镇扎若村雅鲁藏布江北侧、念青唐古拉山南麓,双方共建一个集搬迁、产业和生态保护于一体的旅游示范村,实施高海拔地区卓普村的整体搬迁。新村建设住宅40套,分为130150170三种户型,全部按照农家乐的户型进行设计,一层自住,二层作为民俗旅游农家乐的游客住房,并配套建设村委会、生态技能培训室、村民活动场所、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新村预算投资2900余万元,亿利集团捐赠项目投资的(包括房建工程、公共设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50%,剩余50%的建设资金由扎囊县政府负责。至此,亿利集团的“库布其扶贫模式”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实施了三个村的整村生态移民后,在西藏建立了第四个生态移民新村,这是亿利扶贫工作组进驻西藏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也是库布其模式在西藏的输出与拓延,冠誉全球的库布其模式终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萌发新芽。至此,旅游示范村也成为西藏地区第一个政府与民营企业联姻投资、兼具自住和旅游接待功能的生态移民新村,并可实现高海拔地区整村移民的扶贫项目。同时,亿利集团和扎囊县政府为这些即将搬入新居的卓普村村民拟定了提供了多条脱贫致富之路。首先,政府在新村的南面,开辟了一片500亩的“经果林”,种植了桃杏苹果等各类果树,一方面鼓励村民发展旅游业进行果类采摘,另一方面,结合西藏地区随处可见的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林卡产业,向游客开放,为村民开拓另一种致富思路。其次,在亿利新村,专门投资建设了200平米的培训室,利用农闲季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对村民进行就业技能培训。亿利公益基金会还对山南市职教生和普通大专贫困生1610名开展进行生态职业教育扶贫行动,为每生每年无偿资助2000元,2018年捐助322万元,3年内亿利公益基金会无偿拿出近千万元进行资助。同时进行生态职业教育专业技能培训。

实施标准化规模化肉羊养殖产业扶贫

亿利集团按照“公司+农牧户”、“企业投资—基建—农牧户多形式参与—专业技术服务—统一收购—企业终端加工—农牧民收益”的一整套产业扶贫的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积极帮助山南市发展标准化规模化舍饲肉羊养殖。计划为山南市捐资购买10000只基础母羊,可扶贫10005000人,配套捐赠两台亿利自主知识产权价值300万元的移动饲料加工车,每小时可生产混合全价营养配方科技饲料1.5万吨,年可加工饲料2.16万吨。目前,浪卡子县肉羊养殖基地规划方案已完成,扎囊县肉羊养殖基地已开工建设。同时,亿利集团积极引进紫花苜蓿、沙打旺、羊柴、柠条等优质牧草,推动山南饲草基地建设和林草一体化基地建设,并积极开展当地灌木沙生槐的封育保护和平茬复壮饲草化利用研究,为山南畜牧业发展做出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组织贫困户民工联队精准扶贫

亿利集团与当地政府共同组建民工联队,在亿利的生态产业基地务工,建了全国首支藏族贫困户民工联队——吉汝乡民工联队,30多名劳务人员全部来自于西藏山南扎囊县吉汝乡的村民,均为藏族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在亿利山南的生态修复项目中参与劳务建设,实现增收脱贫。截至720日,扎囊县先后有五支藏族贫困户民工联队120人在亿利的生态产业基地务工,工资共计12.33万元。平均单人日工资为160元,务工为阶段性各项目陆续进行。实现了“就近就便就业”和“一人务工,一户脱贫”目标。

在接下来的扶贫路上,亿利将继续通过1+6”综合项目推动,精准施策,搭建生态建设和生态产业平台,并通过生态职业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真正解决西藏山南市的贫困学生和贫困劳动力打工和就业问题,让他们有专业、有特长、有岗位,有奔头。既解决西藏山南扎囊县“绿起来”的问题,也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解决该县产业发展问题,也解决藏民学业和就业的问题,取得一举多得多赢的扶贫、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