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特色产业

建强组织筑堡垒 脱贫路上党旗红

时间:2019-02-28 17:47:55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建强组织筑堡垒 脱贫路上党旗红

——乃东区结巴乡滴新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典型材料

在长期实践中,滴新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党支部+合作社”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了管长远、可复制的“滴新模式”,带动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2万元,村集体资产达4200万元,集体收入1500万元,分红660万元。

谋发展,头雁领路、瞄准市场

因地制宜,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03年,中共党员扎西多吉走马上任,担任村委会主任,他的“资本”仅有6000元的村集体收入和滴新荒凉的砂地。扎西多吉顶着重重压力,把目光瞄准了砂石,发动全村30余户群众集资贷款,成立了兴隆砂石厂合作社,经过一番苦干实干,当年砂石厂就赢利40万元,拿出20万元给村民分了红,另外20万元留作后续发展资金。

善抓机遇,让有限的资金用起来为推进合作社有效运转、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由村党支部牵头、村委会负责、村民共同参与制定章程,明确了砂石厂理事会、监事会职权,财务管理、年终分红等事项,以制度来管人管事,体现出滴新村“两委”班子统一领导的智慧。2010年,一直发展得顺风顺水的兴隆砂石厂面临关门的困境,全村与外界相连的唯一通道——老泽当大桥成为危桥,人、车无法通行,砂石更无法运出。为解决这一问题,“两委”班子统筹谋划,以每月8000元的价格租了两艘客运船,运送周边来往的群众及游客,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74万余元。困境逆转,触动了村“两委”班子,立即统筹各方资金,开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把握大局,让本地的群众富起来。以优先发展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滴新村研究确定适合发展的额合作社,并选派年富力强、有经商头脑的村民代表全权负责合作社经营,极大的激发了负责人干事创业的劲头。同时,“两委”班子每年确定一个发展方向,各个经济实体确定发展任务,自主经营、各司其职。村“两委”班子成员无一人从事具体的经营管理事务,有效避免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搞垮经济实体。事实证明,放手发展是正确的,合作社发展步入正轨,滴新村群众开始走向增收致富道路

抓统筹,整合资源、集中分配

统筹财力,延伸产业链随着滴新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如何让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更好的惠及村民成了村“两委”班子思考的大事。看到许多群众因农业生产不仅耽误了增收,还产生许多矛盾。财力的统一调配,合作社的数量增加了,集体经济也随之壮大了。2013年,滴新村“两委”班子从集体经济中出资247万元,先后成立了丰收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江北农机具专业合作社、奶牛养殖合作社、滴新惠民藏餐馆。

统筹物力,作业一条龙实现了村民务农、务工“两不误”,村“两委”班子又开始思索如何在物力上下功夫。在物力的统筹上,除砂石厂统一使用村里的砂石资源外,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合作社的“五个统一”,是物力统一的最好证明。在实践中,两家合作社对全村3480亩的耕地进行无偿翻地、播种、收割和灌溉一条龙作业,形成了“统一联系作业面积调度、统一油料和配件采购、统一大修保养、统一入库保管、统一造价核算”的管理运行机制,设备的一切开支均由村集体承担。现在推行的连片种植、连片管理,让粮食每亩产量从以前的500斤,增加到了现在的750斤。同时,滴新村还制定了所有农机具统一保养、维护的措施,有效保护了集体财产不受损失。

统筹人力,解放劳动力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江北农机具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所有土地均由村集体统一耕种,统一管理,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村“两委”班子根据个人意愿和特长、喜好,在兴隆砂石厂为村里100余人安排了适合的岗位。而被村“两委”分配到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合作社工作的40名员工,除春播秋收集中劳作由村里付给工资外,其余时间他们大多都选择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于经营田间管理的妇女们,村委会又购进300头藏香猪幼崽,组织在家妇女骨干们集中饲养。通过统筹人力,真正让每一份劳力都实现了应有的价值。

强监管,统一核算、阳光操作

直面问题,共同维护集体利益多年前,砂石厂出纳兼会计私下收受贿赂,让运输砂车司机以较低的价格就拉走了一车砂石这为村“两委”班子敲响了加强监管的警钟。通过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集体研究,制定了财务核算的相关规定,既:出纳、会计分工协作,在出售沙石时,由一人出票,写清数量和价格,一人按照票上的数目装载沙石,最后由管理者对出票的附页和财务收到的票据及实际收入进行统一核算。

建章立制,不给任何私心留空间2017年,滴新村利用村“两委”换届之机,顺势成立了理财小组和监事会,对创收合作社产品成本、销售收入情况等进行核算和监督。给每个合作社都聘用了1名财务人员,同合作社管理者一起核算每个经济实体的收入情况,村“两委”通过财务系统对各合作社的帐目进行核算,确保了财务工作没有漏洞。

强化监督,让经营管理走上正确轨道随着村里的合作社增多,为确保各合作社能更加有效的运转,村“两委”班子为村集体经济上了一道“防火墙”,由全体村民从村“两委”班子中选出监督员,实现了每个创收合作社都有1名监督员的力量配备,各监督员不直接接触钱物,只负责对各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月由集体经济法人带领全体监督员到各个合作社查看生产经营情况和收支情况,确保了各合作社在有效监督下规范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