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特色产业

山南市援藏扶贫典型材料

时间:2019-02-28 17:52:31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山南市援藏扶贫典型材料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和中粮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全区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三省一公司”的重视和关心下,我市对口援藏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度重视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对口支援山南的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和中粮集团高度重视援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怀着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认真做好对口援藏各项工作。对口援藏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援藏工作,亲自过问、亲自部署,有的领导同志不辞辛劳,克服高原缺氧环境,多次到西藏指导援藏工作,增进了相互交流充分体现了对口援藏省市和企业领导同志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责任感。去年78月份,湖南省委书记杜家豪、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带领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市,指导援藏工作。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同志对中粮集团援藏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三省一公司”对山南市援藏工作的重视,为深化对口援藏工作指明了方向。

援藏扶贫项目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坚持对口援藏资金的80%向基层倾斜、向贫困群众倾斜、向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倾斜、向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倾斜,“十三五”期间援藏资金共19.5亿元,其中用于民生领域16.9亿元,占86.6%。计划投资3.8亿元用于实施11“十三五”规划扶贫项目,涉及25个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和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现已完成2.66亿元。

招商引资推动产业扶贫快速发展。从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引进江平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贡嘎晏子青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琼结县农村光伏建设项目、漫其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牦牛肉加工项目4个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4.5亿元。目前,江平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贡嘎晏子青稞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琼结县农村光伏建设项目3个招商引资援藏项目已经全部投资,漫其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已经进行了试运行,计划今年投产使用

组团式教育援藏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260名援藏教师到我市三所高中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其中湖北省对口支援山南市一高、选派50人,安徽省对口支援山南市二高、选派45人,湖南省对口支援山南市三高、选派45人;2018年有75名援藏教师到我市十所初级中学开展“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分别对口支援8个县(区)和市直学校共11所初级中学。作为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的延伸,我市从市直、县直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到乡村开展组团式“二下二上”教师支教交流工作,共有109人参加支教交流。共选派三批次215名本地骨干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到援藏三省名优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跟岗学习。

组团式医疗援藏提供卫生扶贫条件。“组团式”医疗援藏“传帮带”作用发挥明显,帮教学员250余名、带教培训8000余人次,指导帮助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指导帮助市藏医院在七地(市)中率先完成三级甲等民族医院创建,指导市妇幼保健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一是帮助市人民医院419日顺利通过三甲现场评审,716日成功挂牌,成为全市第一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建立由急诊科、ICU、介入中心、手术室、120整合的大急救中心,强化急救能力,提高重症抢救水平。新建胸痛中心已通过现场评审,有望成为全区首个国家级认证的胸痛中心;中期节期间,援藏工作队开展义诊活动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报导,提高了我市医疗服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帮助市藏医院建成4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尿诊和药浴2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帮助市妇幼保健院8月创建成全区首家“二级甲等”专科医院,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建立了远程会诊中心,新建健康教育科,加强了对农牧区孕产妇的健康教育宣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