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特色产业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脱贫攻坚 ——山南市扎囊县抓党建促脱贫典型材料

时间:2019-03-25 15:51:10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脱贫攻坚

——山南市扎囊县抓党建促脱贫典型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对农村工作的坚强领导,是使贫困的乡村走向富裕道路的最重要的保证”,山南市扎囊县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理念,坚持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扎实推进党建促脱贫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铺路石、搭天梯,综合贫困发生率由15.91%0.64%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突出组织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建强脱贫攻坚一线队伍,坚持将党性强、有事业心、能吃苦耐劳、有奉献精神、为人正直公道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中来,选优配强村(居)“两委”班子366名。大力实施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从严落实村(居)“十个一”工作法、村(居)干部管理办法、“四议两公开”、干部驻村“七项任务”等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如:阿扎村党总支创新开展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社会和谐,提升基层组织力”“三抓三促一提升”党建专项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展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突出宣传教育,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坚持把农牧区打造成新时代声音的“海绵”阵地,突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感党恩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两项教育活动、“感党恩、算富帐,脱贫致富奔小康入户全覆盖”宣传教育活动、3355”工作法以及“一包到底”和扶贫夜校,创新“十小进农家”创建小康文明示范户活动,深入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党恩,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作风。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100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万余人。

三、突出示范引领,发挥致富带动作用。坚持“党建+”示范引领,狠抓集体经济长足发展,构筑农牧区新时代发展的潜力引擎。打造集体经济带头人,如:桑耶镇念果村党支部书记旺堆杰布大力推行“支部+公司”模式,以泽贡高等级公路、S5快速通道建设为契机,充分整合村民资金,购买运输车辆,成立村级运输车队开展运输业务及劳动力输出,实现了1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打造农村合作带头人,如:扎其乡农牧民党员白玛占堆袭成“虱雕”技艺,成立虱雕农民专业合作社,心系群众,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14个,人均月收入5000元,每年为140500名贫困群众分红,户均3400余元。打造技能培训带头人,如:扎塘镇久麦村多吉乐美纯洁绿色氆氇手工业合作社负责人尊追,组织本村贫困户、低保户等55名农牧民群众开展了氆氇编织、缝纫等技能培训班,并解决21个就业岗位。

四、突出精准帮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市、县、乡三级党员干部2083人结对帮扶扎囊14295614名贫困群众,每年深入贫困户家中4次以上,与贫困群众共谋发展,助力脱贫。扎其乡藏仲村全面推行“党员三扶一”结对帮扶模式,搭建“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平台,广大党员采取免息贴息资金帮扶、劳动技能帮扶等措施,带领困难群众共同致富,全村50名农牧民党员,开展走访、宣传、慰问等工作200余次,劳动技能帮扶100余次,提供物资帮扶6万余元。阿布尼玛是一名在商界打拼的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尼玛同志坚持每年通过扎囊县“五联三包”平台资助15万元用于扶持贫困群众发展,帮助了一批又一批困难群众脱贫;2014年,他了解到扎塘镇久麦村道路泥泞,交通隐患大,村民出行困难,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自己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自筹资金55万元,与群众、民工一起为久麦村修建了一条“连心路”,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多年来,尼玛同志收养资助了8名孤儿和贫困大学生,为他们送去温暖关怀和精神鼓励,以高原人特有的温情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