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特色产业

精准培训教技能 一技之长促脱贫

时间:2019-03-27 10:24:01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精准培训教技能    一技之长促脱贫

为精准实施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落实群众自我脱贫能力,我市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严格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要求,以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技能培训整改工作。

坚持“自下而上”的方式确定培训计划。为确保培训工种符合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切实提高培训就业率,市转移就业组责成各县(区)严格按照同市场对接、同群众对接、同就业对接的工作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对本辖区贫困户劳动力培训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充分掌握贫困户劳动力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就业意向和培训需求等方面的信息,为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提供依据。同时,多次召集12县(区)人社局、双业办负责人召开2019年培训项目调度会,各县(区)严格按照依托市场需求,结合个人意愿的原则,形成了各自培训计划,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山南市2019年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计划围绕建筑施工、中式烹调、民族手工艺、农作物栽培等10余个热门工种,投入资金600.02万元,开展31期培训班、培训劳动力贫困群众1525人。

坚持“全程考核”的方式掌握培训效果。为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规范化管理,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劳动力贫困户技能培训工作进展、资金拨付、项目实施等情况,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后就业率,我市多方谋划、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了督导检查工作。一是开展培训工作督查。利用2周时间,对全市12县(区)2016年以来训资金使用情况、培训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培训后就业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各县(区)培训工作进行了准确摸底,为2019年有序开展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开展培训业务大指导。为全面加强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于201938日召集全市13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召开了山南市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指导工作会,会议从“认清形势,找准问题,明确方向”、“苦练内功,加强整改,提升水平”、“加强管理,注重监督,改进成效”三个方面对全市培训机构进行了业务指导,要求各培训机构严格按照“标本兼治、不留死角”的原则进行问题整改,不断推动我市技能培训整改工作更上新台阶。三是开展培训机构检查。为规范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掌握机构办学情况,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我市组建了年检工作领导小组,从经营许可、办学质量、资金使用、师资队伍等方面对全市13家培训机构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切实加强了对全市培训机构的管理和服务。

坚持“提前谋划”的方式开发就业岗位。为不断提升培训就业率,确保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后实现稳定就业,今年以来,我市超前谋划,在培训初期就协调对接多种经济主体开发适合贫困群众就业的岗位,确保贫困群众就近就便就业。一是加大产业项目对接。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对全市12县(区)产业项目空岗情况进行了梳理,整理就业岗位3105个。二是加大民营企业对接。依托工商、税务等行业信息系统收集民营企业基本信息,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寻访等形式收集岗位信息,开发就业岗位271个。三是加大国有企业对接。利用大型国有企业毕业生招聘季契机,安排专人就国有企业在藏用工需求进行对接,认真筛选适合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岗位27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