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特色产业

山南市产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9-03-27 10:27:00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山南市产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脱贫攻坚以来,山南市不断探索发展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培养能人、培育主体、打造平台、突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有效整合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六大类产业项目,积极帮助贫困村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让藏药材种植、无公害蔬菜供应、特色养殖等重点产业链向贫困村、贫困户延伸,强化产业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实现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增收。乃东区阿爸家园民族服饰加工厂、雅砻乳业、藏帖尔残疾人服饰加工厂、贡桑禽类养殖合作社、功德扶贫公司等企业、致富能人依托产业项目,扶优扶强,不断增强重点产业项目的行业带动能力和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规模化、集体化的发展路子,有效带动22757名群众增收。

培养了一批致富能人。探索建立“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和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多种扶贫模式,通过以企带村、以村带组、以大户带贫困户等方式,鼓励企业和致富能人到贫困村投资兴业、推广技术、吸纳就业、捐资助贫。乃东区149家企业、16名致富带头人带动674户贫困户脱贫;泽当镇赞塘居委会利用自营收益为群众每人每年分红3000元;功德扶贫公司在雪村投资兴建苗圃,带动72户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发挥青稞加工基地优势,投入285万元从本地贫困群众手中收购青稞;藏帖尔残疾人服饰加工厂带动32名贫困户残疾人脱贫致富。曲松县开展“能人回归工程”,积极号召鼓励支持能人回乡创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发展思路,努力发展产业,建设美丽家园。贡嘎县杰德秀镇嘎多返乡创业,创办“姐姐亮拖把厂”,主要以制造布条拖把为主,与多个地市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以每把0.6元的制造价格吸纳群众就业,技术成熟群众平均每天可制作300-320把拖把,有效带动了群众的生产热情,并为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技能培训,提供相应岗位,对丧失劳力的22人进行分红。

培育了一批经营主体。积极引进亿利集团、蒙草集团等区外龙头企业,大力培育本土企业和专合组织。曲松县共有8家合作社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个,总投资3528万元。扎囊县安排7个产业扶贫项目交由7家专合组织实施,总投资1.2亿元,明确计划带动466人。贡嘎县引进企业9家,覆盖吉雄镇、朗杰学乡、岗堆镇、江塘镇、昌果乡,实现土地流转3428.78亩,流转年限为3-15年,土地流转总收益2781.39万元,涉及贫困户12户,15年内每户年均稳定增收3235.5元;完成村集体土地招拍挂68亩,实现收益272万元。

树立了一批电商典型洛扎县“藏南圣品”与山南市邮政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电商扶贫,通过邮政“邮乐购”电商平台和“天上西藏”邮局微商平台,启动党建电商创业助脱贫工程,开设了“藏南圣品”淘宝店、微店,充分利用援藏资源优势,与对口援藏中粮集团达成协议,将苹果干、荞麦面、荞麦枕等12种产品挂靠在“央联e家”电商销售平台上,实现了特色产品挂靠央企,进一步拓宽了特色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渠道,为群众增收脱贫奔小康创建有利平台,实现总销售额28万余元。错那县按照“专业技能培训+百万创业扶持资金+千元创业启动资金+提供免费创业平台”的“四个加”创业模式,启动微创业扶贫示范店,打造错那双创一条街,让更多贫困户走上自主创业、自主脱贫的道路,目前已创业3066人。

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打造青稞、奶牛、草业、藏猪(生猪)、藏鸡、林果等产业,有力促进了规模化种养基地、农畜产品加工、民族手工业、资源开发、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产业聚集和融合发展。大力实施错那千只绵羊,隆子千头奶牛、万亩黑青稞,乃东千亩蔬菜、万头生猪,扎囊百亩车厘子百千万项目错那县实施勒布茶叶等品牌工程,申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注册国家农产品地理商标,完成茶叶包装设计,开发红茶、绿茶、速溶茶等多个新产品,加大“勒仓莲”品牌影响,由村合作社经营,年收益达230万元以上,受益132人;实施千只绵羊和农畜产品加工项目,受益23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人。措美县波嘎雪菊种植项目年产雪菊400斤,每斤400元,年创收16万元,稳定解决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

解决了一批就业岗位。曲松县慈成藏香合作社先后开展多次培训,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招收固定职工26人,职工包吃包住每月发放工资为28003000元,实现户年均增收30800元,并主动结对帮扶719人,实现人均月增收2800元。浪卡子县羊湖建筑集团“包乡”形式为伦布雪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编织氆氇岗位,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实现“就近就便、能干会干、不离乡不离土”增收受益。市雅砻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积极推进“菜篮子”工程等产业扶贫项目,吸纳大学生就业100余名。扎囊县桑耶镇高效温室建设项目、畜牧业养殖基地配套草场项目交由西藏江平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运行管理,共吸纳14名大学生就业,工资4500/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