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特色产业

山南市旅游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19-04-19 16:03:17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山南市旅游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以来,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的业务指导下,山南市将旅游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加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推动乡村旅游对贫困农户的带动作用为重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旅游富民。

规划先行,带动旅游扶贫

结合精准扶贫,以乡村旅游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考量全市深度贫困村现状,明确了山南市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录,集中力量推动实施《山南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方案》,确保乡村旅游创建有依据、努力有方向。目前,已编制完成《方案》,并投入资金48万元用于30个特色旅游村的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初稿,正在开展规划审查。同时,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相关指示精神,浪卡子、贡嘎、扎囊、措美4县的5个村积极申报了免费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评审。

项目建设,带动旅游扶贫

2018年投资6354.6万元,实施了羊卓雍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雅江沙丘公园基础设施建设、扎囊阿扎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江塘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隆子玉麦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洛扎拉郊拉康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用“好风景”为景区周边群众带来“好钱景”。积极争取资金,将羊湖景区、桑耶景区、勒布沟景区、雍布拉康景区等主要景区附近的政治思想过硬、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具有一定经营头脑又热衷旅游业的农牧民群众作为乡村旅游“带头人”重点扶持,大力引导贫困群众投身于旅游住宿接待、特色餐饮服务、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工作,助其摆脱贫困。通过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参与项目建设,已带动692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了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达到了“以旅惠民、以旅养民、以旅兴民”的目的,促进了旅游业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

强化培训,带动旅游扶贫

为切实发挥运营成效良好的“农家乐”示范带头作用,市旅游局联合人社局、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开展了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共举办6期山南地区旅游景点讲解员培训班,培训了为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地方导游基础知识(分西藏和山南两部分)、导游业务、政策法规、景点解说知识等多个方面内容;举办10余期农牧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讲解了旅游从业人员礼仪礼节、旅游服务基础知识、旅游服务规范及实际操作等内容;全力扶持旅游脱贫攻坚“带头人”,向国家旅游局争取到1个名额,安排贡嘎县乃莎村农家乐经营者赴成都参加2018年度乡村旅游“双创”人才培训班。通过一系列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农牧民参与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了全市乡村旅游的整体形象。

深度开发既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游、探险游、采摘游和农家乐、牧家乐、民俗馆等,山南市旅游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错那县2018年旅游人数达56533人次,旅游总收入2361万元,分别同期增长21%35.7%,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8个,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左右;麻玛乡农家乐总收入达150余万元,实现全乡52户农家乐户均增收3万元左右麻玛游客接待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旅游特色产品展柜,雇用服务员免费帮助群众售卖旅游特色产品,主营曲卓木藏香、门香、门隅甘露、特色畜产品、卡达藏刀、勒布木碗,实现销售收入51299元,受益398人。羊湖景区周边旅游业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效果更为明显,羊湖运营企业每年拿出400万元对群众进行补偿,使农牧民群众退出岗巴拉山顶核心景区经营,并以聘请从事旅游服务的形式解决羊湖周边3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扎玛龙村景区内从事旅游服务行业3460余人,实现年收入202.4万元,户均增收5.95万元,人均增收1.1万元。加查县神湖农家乐借助附近旅游景区,年接待1万余人次,年总收入达120万元。扎囊县扶持发展农家乐42家,从业人员近200人,户均增收15余万元,年人均创收4万余元,特别是被列为全区30个贫困乡之一的阿扎乡,依靠扎央宗、宗贡布景区,举办家庭旅馆,现有家庭旅馆28家,床位863张,户均增收12万余元,人均创收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