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特色产业

山南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

时间:2019-04-19 16:05:22 来源: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山南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

412日,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区党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市委、政府与12县(区)委、政府签订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目标责任书;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全市农牧民增收先进县(区)、青稞产业先进县(区)、肉奶产业先进县(区)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先进县(区)的决定》《关于表彰山南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许成仓指出: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援藏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援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产业建设稳步推进,农牧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牧区面貌焕然一新,农牧区活力进一步激发,乡村治理基础更加夯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同时,我市要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三农”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一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虽然我市12县(区)正式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任务还十分繁重。我们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坚持和推广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措施,着力解决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认真全面、准确科学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推动高质量脱贫。

二要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边境小康村建设的衔接工作。一是坚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把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优先支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继续推动群众生活改善。二是坚持把乡村振兴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衔接,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重点做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让村庄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深入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消除“无树户”“无树路”。大力宣传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村庄、优秀村干部,在全市形成学习先进典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三是坚持把乡村振兴与边境小康村建设有效衔接,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坚持够用耐用实用原则,组织实施好边境小康村建设,鼓励边境群众发展边境旅游业、特色农牧产业和“飞地经济”。

三要抓好农牧民持续增收。要深刻认识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滚石上山的勇气,爬坡过坎的韧劲,严密细致的举措,务实担当的精神,将这项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工作和主要目标,分群体、分地域,精准施策、精准实施,下定决心、下足硬功夫,全面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落实农牧民增收责任制,增加农牧民工资性收入;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合理调整农牧业结构,发挥综合效益,增加农牧民经营性收入;要深化农牧区改革成果,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增加农牧民财产性收入;要落实好政策,稳定农牧民转移性收入。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严把政策落实关,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调高胃口,避免陷入“福利陷阱”,防止产生“悬崖效应”。

许成仓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和扶贫工作,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农村工作,特别关心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就做好“三农”和扶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是指导我们做好“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三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结合我市“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政组织要把五级书记抓“三农”实落地,转变工作作风,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强化人才支撑,充分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上下一心、担当实干,扎扎实实地对标落实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普布顿珠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在领会会议精神上下功夫,在把握方向上下功夫,在精准推动上下功夫,在强化担当上下功夫,精准聚焦“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各项安排部署,切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