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援藏工作>援藏成就

“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取得的成效

时间:2019-04-11 20:28:02 来源:市发改委 作者:蒲占东

2016年工作开展以来,在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对口支援省市和企业的无私援助下,山南市医疗基础设施、科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成发生了重大的改变,推动山南市医疗卫生事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1.做好顶层的设计

按照自治区出台的《深入扎实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纳入“十三五”对口援藏规划,按照对口援藏资金5500万元,专项用于“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助推山南市医疗事业的发展。

    2.对口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

安徽省、湖南省、湖北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纳入对口支援“总盘子”,选择最好的医院、组建最好的团队、派出最好的医生入驻山南市人民医院、山南市藏医院、山南市妇幼保健医院,开展“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的医疗援藏工作。

    3.为“组团式”医疗援藏提供良好的平台

按照“组团式”医疗援藏确定“1+7医院帮扶任务,山南市人民医院由安徽省援藏帮扶,为全面提高医疗水平,实现“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的工作目标,由医疗援藏人才任院长,主持全院的工作,全力推动医疗“放管服”工作。

    4.医疗工作取得新成就

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项举措不断深化。截至2018年底,三省已派出185人次医务人员参与医院管理和诊疗工作,门诊诊疗超过27.4万人次,管理出院患者超过1.45万,住院手术超过2500台次,入出院诊断符合率达到98%,抢救危重患者成功率由原来80%提高到90%,患者满意度达到96%,医院业务收入3.72亿元,这些数据充分展示了医疗人才“组团式”对口支援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了当地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感和获得感,基本实现了“患者满意、员工幸福”的医院发展理念。

    5.医疗等级建设成就明显

国家、自治区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对口援藏医疗人才的帮助力下,山南市人民医院于2018年7月挂牌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山南市藏医院于2017年9月顺利创建,成为全区首家地市组三级甲等藏医医院,山南市妇幼保健医院于2018年7月顺利通过了“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的终评,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家国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