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援藏工作>援藏成就

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工作综述

时间:2022-07-19 12:49:55 来源:山南网 作者:

三载援藏路 共谱皖藏情

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工作综述

从美丽富饶的长江流域,到山高路远的雅鲁藏布江畔,跨越万水千山,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怀揣援藏真心、奉献真情,将皖藏两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自2019年7月份进藏以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秉承优良传统,聚焦“稳定压舱石、发展加速器、友谊连心桥”的目标定位,统筹项目建设和干部管理,推动援藏工作提质增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十三五”援藏工作绩效考核中,安徽省综合考核和4个单项考核等次均为“优秀”,在17个援藏省市中名列第三。

图为安徽援藏工作队召开干部人才大会。

输血与造血并重,构筑产业发展新动力

2021年12月18日,在北京前门老舍茶馆举行的茶叶推介会上,所推介的主题茶品正是来自我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茶叶合作社和工作队所引进的专家指导团队,一起合力研制出来的“勒仓莲”牌雪域圣茶——雪域毛峰和雪域勒红。

“勒仓莲”雪域圣茶得到了很多关注和认可,走向全国、扩大知名度,不仅填补了山南在全国中高端茶叶市场的空白,也为助推山南市错那县茶产业发展带来动力。

这正是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产业援藏带来的新变化。

产业帮扶,既要“输血”也要“造血”。在认真抓好援藏项目实施的同时,援藏工作队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组织专班、安排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推进。

图为勒仓莲茶登上茶叶推介会(网图)。

目前,“十三五”期间的产业项目已经全部建成并发挥效益,措美县哲古镇特色旅游小镇今年投入运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已种植精品蔬菜40多种;错那县勒布沟茶产业基地引进数万株“黄山大叶种翠绿1号”优质茶苗,700亩地产茶园正在升级改造;山南千亩蔬菜基地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满负荷生产将日产蔬菜8万斤。同时,围绕现代农业、旅游产业、文化展演、电子商务,梳理重点招商项目,编制项目策划书和招商手册,目前已签约和洽谈项目13个、总投资12.65亿元。

旅游产业方面,通过开通“藏源山南号”航班、“西藏山南号”京沪高铁、“安徽援藏号”合肥地铁1号线,在黄山景区展示90幅山南宣传照片,构建了山南旅游立体宣传格局,并相继推出扎西曲登、强钦庄园等一批网红打卡点,真正让当地群众端上了“旅游碗”、吃上了“旅游饭”。

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坚持一手抓援藏产业项目实施,一手抓区外企业招商引资,通过产业合理布局,真正做到了产业推进有抓手、产业培育有亮点、产业合作有氛围,切实增强了山南发展内生动力。

育才与育德并重,打造德育教育新高地

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这所安徽省组团式教育人才对口支援学校,作为全市唯一一所自治区级示范高中,它早已成为山南市乃至西藏自治区的“明星”学校。

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明确了把德育教育作为教育援藏工作的着眼点和发力点,深化教育援藏工作的内涵。

三年来,援藏工作队突破传统思政工作模式,强调学生个人品德修养、习惯养成、心理健康的做法,更加注重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铸牢青年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奉献西藏、建设西藏的强烈主人翁精神,努力在学校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良好氛围。

图为援藏教师同学生一起包粽子。

制定“十五五”(十大主题活动、五个德育基地、五个特色社团)德育思政方案,通过主题活动月、德育基地建设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推进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切实增强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创新方式,丰富思政课内涵,切实提升了教育效果,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中央媒体的广泛宣传。在今年的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区教育厅的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期满专项考核中,受援校山南二高和援藏校长荣获双“优秀”。

在强化教师教学能力上,工作队通过接对子、带徒弟、送教下乡、空中课堂、高考加油站、学生成绩建档立卡、每周周考分析等多种形式,推动强化学校内涵式发展,并建设“皖藏课堂”信息化教学平台,与合肥168中学、巢湖二中等开展常态化结对共建活动,指导市二高教师参与教学创新,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同时,为使教育援藏传帮带作用得到发挥,工作队组织20名援藏教师分赴错那、措美、浪卡子等县,进行“送教下乡”活动,参加听课座谈的师生达1000余人。

在工作队和市二高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市二高2020年高考重本率提升3.06个百分点;2021年高考达本率52.76%,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创近三年达本率新高;重本达线率15.39%,创近八年新高;总上线率98.93%,创建校以来最好成绩。2022年,全校高考总上线率99.6%,其中,本科上线率62.43%,在2021年的基础上今年再增加10个百分点。

送医与送技并重,扩大医疗服务新供给

山南市人民医院是安徽省对口援藏医院,也是山南市唯一一家“三甲”综合性医院,作为医疗援藏的主战场,推动市人民医院从“创三甲”到“强三甲”的转变成为了援藏工作队最大的工作目标。

聚焦山南市人民医院“强三甲”目标,安徽省持续加大“组团式”医疗援藏力度,选派“组团式”医疗援藏人员89名,人才选派数量位于自治区7个市的首位,其中高级职称占比50%以上。同时,开展短期技术帮扶360余人次,“十三五”、“十四五”预计投入计划内和计划外援藏资金共7500万余元。

图为图为援藏医生正在手术中。

三年来,市人民医院建成了自治区首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开通了5G移动急救信息平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00余项,并成功建立胸痛、创伤急救、妇产科、影像科等重点学科13个,在援藏专家的指导下,腹腔镜肝包虫肝叶切除术、超声引导下竖脊肌神经阻滞术、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儿童可视肾镜碎石术、单孔胸腔镜肺叶部分切除术等一大批医疗新技术及新项目在市人民医院得到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门诊共6万余次,开展疑难手术并带教1314场次,开展教学查房1727场次。医院门急诊人次、手术台次、三四类手术占比等指标持续增长,患者满意度达到98.7%,全面实现了自治区制定的“中病不出市”的目录清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三级综合医院考核中名列全区市级医院第一。

除了送去急需的新技术,工作队还十分注重人才培养。三年来,落实“传帮带”任务,分别与我市139名医生结成师徒关系,并举办业务培训讲座235场次,累计培训2560人次。

除此之外,工作队还积极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市县医联体,常态化开展送医下乡、师带徒培训、健康扶贫等活动,在对口支援3县推广“智医助理”,帮助浪卡子和错那2县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二级医院”,用心用情用力培养本地医疗人才,打造出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立足山南发展需要和人民期盼,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以援藏工作的实际成效,为山南市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了安徽力量,三年的援藏工作犹如一行铿锵有力的步履,一批又一批的援藏人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着藏皖两地情深意长的诗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