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援藏工作>援藏成就

中粮集团援藏工作综述

时间:2022-07-19 12:54:23 来源:山南网 作者: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点一滴见初心

——中粮集团援藏工作综述

三年援藏时间,在洛扎这片土地上,中粮集团援藏干部抛洒着一滴滴辛勤的汗水,刻印着一串串闪光的足迹,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动人的援藏故事。

产业援藏促进就业

产业发展关乎群众就业增收。

多年来,中粮集团援藏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将产业援藏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受援所需,发挥企业援助所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从不断突破理念窠臼到创新产业合作方式,从持续探索偏远地区打造产业的思路与方法到“造血”机能的逐步建立,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三年来,中粮集团援助洛扎县资金共计10500万元,其中90%的资金投向了基层涉农产业,建成援藏项目20个。

谈起多年的援藏工作,中粮集团援藏干部李国伟和张岂凡的内心百感交集,从刚进藏时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从产业的培育、起步到今天的初具规模、稳定发展,洛扎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

从2014年起,中粮集团援藏工作队开始推进产业援藏项目建设,重点扶持次麦藏鸡养殖项目,通过打造藏鸡产品,以产品带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助脱贫,统筹解决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精准扶贫等问题。

打造绿色循环农业新模式,陆续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起藏鸡特色养殖项目,引进黄粉虫,通过养虫喂鸡、鸡粪虫粪还田、种植胡萝卜喂虫喂鸡方式,形成营养健康、高效环保的闭环管理,在总结提炼突出产品差异化和高附加值、以此提升价格来抵消成本的同时,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产业发展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7年,自治区科技厅将黄粉虫养殖项目列为重点研究与推广项目;2018年,在首届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上,洛扎县正式推出“巴桑姥爷牌”藏鸡蛋,获得一致好评,被誉为“西藏的好藏鸡蛋”!

现在,洛扎县循环农业模式逐步形成,成为了洛扎产业扶贫的典型,就连过去曾经质疑养虫喂鸡做法的老百姓也开始接受了新的观念,主动加入到循环农业项目的生产和增收体系之中,使藏鸡养殖产业链延伸到了更多乡镇。

除此之外,中粮集团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入旗下蒙牛乳业和现代牧业,帮助建成现代化乳制品加工厂和专业化奶牛养殖场,构建起完整的上下游关联企业产业链,推动高原乳业发展,促进了西藏产业发展。

市委副秘书长、洛扎县委副书记、中粮集团援藏工作队领队李国伟介绍说:“目前,洛扎县的藏鸡养殖产业已具有比较完备的硬件条件,管理团队在日常经营和技术方面日渐成熟,品牌知名度逐步提升,产品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销售额连年递增,‘自我造血’功能也逐步建立起来,对援藏扶持的依赖度持续下降。”

产业兴则就业稳,就业稳则群众富。三年来,藏鸡养殖项目销售额累计达到500万元,循环农业项目解决当地群众就业每年固定岗位12人、临时性岗位400-500人,每年为47户入股农户发放500-1000元不等的分红,为困难家庭、大病家庭发放5000-20000元不等的救济金,切实为本地群众纾困解难。

图为中粮集团在洛扎投入4000万元建设的边境小康村。

中粮集团还通过在藏兴办产业项目和中粮内地企业来藏招聘等方式,吸收西藏籍大学生就业50多人。

2019年,中粮集团在计划外投入资金4000万元,帮助洛扎县洛扎镇嘎波社区协其边境小康村建设,98户群众喜迁新居。

人才援藏促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粮集团特别注重当地人才的培养,积极采取“输血”型支援与“造血”型支援相结合的方式,努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干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三年来,中粮集团在援藏央企中首次开展“组团式产业援藏”,先后组织两批8名经营管理型人才进藏,直接参与森布日现代牧场项目和拉萨乳制品加工厂项目的运营管理,他们不仅带来了专业知识,还帮助建立完善管理体系,与蒙牛乳业和现代牧业先进的数据平台对接,共享资源,将两个项目的起点带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另外,中粮集团积极利用自身管理系统,全面开展人才培养、特色培训、传帮带教等各项工作,组织4场现场教学、9场线上培训,内容涉及中粮产业扶贫经验分享、种养殖技术培训等。共有70多名乡村振兴专干、种养殖技术人员、区内牦牛养殖企业和奶牛养殖企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有力推动了当地人才的成长。

情感援藏促交融

九年援藏路,一世援藏情。中粮集团援藏干部李国伟和张岂凡自2013年8月进藏开展援藏工作,目前已是第9个年头。如果加上2004至2007年第一次援藏,李国伟和张岂凡在藏工作已有12年。

因产业援藏扶贫工作突出,中粮集团援藏干部李国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李国伟告诉记者:“12年的时间,我们没有虚度光阴,没有辜负洛扎县和中粮集团长期的信任与支持,为西藏的产业发展摸索出了‘中粮’思路与方法,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尝试与努力。”

回想起从内地引进黄粉虫养殖项目时的种种困难,李国伟内心五味杂陈。

2015年4月,李国伟和张岂凡专程前往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车龙乡找到了养殖黄粉虫技术一流的冯忠富、郭华碧夫妇,力邀他们到洛扎养殖,为推动藏鸡养殖提供技术支持。

在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顾虑重重的冯忠富、郭华碧夫妇最终放下思想包袱,决定到洛扎县尝试养殖黄粉虫。

由于受高原气候和当地习俗等因素的影响,养殖黄粉虫喂养藏鸡的项目差点夭折。在援藏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反复摸索和迎难而上,技术人员终于掌握了在高海拔、缺氧条件下高效养殖黄粉虫的窍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李国伟说:“通过这些年的援藏,我们与本地干群干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啥事都有商有量的,总之就是相互尊重,才能共同成长进步。”

李国伟回忆说,藏鸡养殖项目实施以来,村里的老百姓就认为这个项目是村里的,赚的钱理应是村里钱,并认为在养鸡场就业的人只能是本村的人......

针对群众的想法,援藏干部和乡镇干部与村“两委”班子、双联户户长、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做思想工作,以制作宣传栏的方式给他们讲解养鸡场的投资构成、投资者权益分配等,厘清各方利益与关系,经过反复的沟通协调,最终获得了村“两委”班子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中粮集团援藏干部张岂凡获得“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图为张岂凡为中粮集团产业援藏项目——巴桑姥爷藏鸡蛋代言。

多年的援藏工作,正是通过这样一件件小事,援藏干部竭尽全力解决着工作中的“琐事”,为洛扎的发展贡献着“援藏”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相信在洛扎这片土地上,一批又一批中粮集团援藏干部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以务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用汗水和真情书写洛扎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