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援藏工作>援藏项目

湖北大力支持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时间:2019-05-31 17:51:22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庄辉锦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从讲政治、顾大局、促共创的高度出发,用情用智用力,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湖北省作为教育大省,全省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在校大学生6000多人,其中应届毕业生约1500人,主要集中在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恩施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将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纳入湖北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实施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实行自主创业税费减免优惠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范围,对在鄂就业创业的,同等享受湖北各项政策扶持。2016年以来,武汉市共为400名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32万元(标准为800/人)。2018年,对报考湖北省“三支一扶”计划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实行笔试加3分的优惠,共有12名学生享受加分优惠政策。2019年,继续对报考湖北省“三支一扶”计划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实施政策倾斜。

二是实施定向招聘。在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中广泛开展“我选湖北”就业创业计划推介活动,积极吸纳他们来鄂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优先纳入湖北公共人才服务和就业创业政策扶持范围,坚持每年提供不少于20个事业单位和100个国企岗位,用于定向招聘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来鄂就业。湖北省自2017年起,又拓展渠道,认真开展了藏汉双语公务员定向招录,截至目前,全省共提供藏汉双语公务员岗位18个。与此同时,湖北省每年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赴藏开展专项招聘,截至20195月,已为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累计提供优质岗位1600多个,实现100多名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在湖北就业安家。

三是搭建服务平台。为缓解鄂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压力,湖北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吸引在鄂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留鄂就业上来。湖北省联合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在武汉市藏汉文化交流中心,共同建立起全国首个区外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并以武汉市汉藏文化交流中心为平台,设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自2012年以来,共帮助800多名在鄂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提供培训、就业见习岗位,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在省市民宗、人社部门和援藏办的积极支持下,由藏族同胞斯朗丹增曲培创办经营的武汉汉藏文化交流中心发挥了交往交流、桥梁纽带和典型示范作用,先后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向巴平措、白玛赤林和洛桑江村、尔肯江·吐拉洪、王瑞连、许成仓等鄂藏两省区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四是突出精准服务。每逢毕业季,湖北省人社、民宗、教育和援藏工作等部门,走进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等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较多的高校,联合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宣讲活动。紧扣当前毕业生较为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就业辅导等方式,宣传内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指导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在鄂就业创业。中南民族大学还招聘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为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辅导。2018年,湖北联合西藏、湖南、河北等省份在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第六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巡回招聘会(西藏站)”,为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1700多个。2019524日,湖北省人社厅、省援藏办、省援疆办组织省内企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赴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较集中的恩施州湖北民族大学举办湖北省就业援藏援疆暨脱贫攻坚专项招聘活动,此次共有120家单位3106个优质岗位进场招聘,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恩施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和在校西藏籍、新疆籍大学生近2000人进场应聘。截至527日,此次活动有近500名民族大专院校应届毕业生签订就业意向。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自觉扛起“治边稳藏”责任,勇于担当,紧贴就业形势和就业需求,结合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的特点,扎实开展就业援藏工作,协调了湖北企业675家赴藏和省内大专院校、民族地区大专院校定向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事业岗位140余个,提供国企和优质民企就业岗位达8900个,涉及会计、文秘、金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动画制作、烹饪、幼教、旅游等60多个专业,有力促进了雪域高原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