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援藏工作>援藏项目

山南市产业援藏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21-05-06 17:38:28 来源:山南市发改委 作者:

“十三五”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以及中粮集团的大力支援下,在区党委、政府关心指导下,山南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利用对口援藏省市优势,加大产业援藏工作力度,积极谋划和引进一批全产业链发展重大项目,按照“落地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滚动推进,目前,已呈现出初步成果

“十三五”以来,三省累计投入援藏资金5670万元,实施了山南三产融合示范园区、乃东区现代农业生产型示范园区、江北产城一体示范点、旅游产业发展等建设项目,项目实施后,夯实了山南产业发展基础。同时,山南市积极优化投资环境,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出台了《山南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落地企业审批流程清单》等文件,大力推行全程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极大优化了招商环境,为增强自身发展后劲提供了政策保障。湖北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援藏的意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山南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开展“鄂企楚商进山南”活动,累计有300多家湖北企业进藏考察,共签约近50个湖北产业援藏项目。引进湖北省蛋鸡龙头企业武汉宏农农牧有限公司落户山南,投资8.5亿元建设200万羽规模化、数字化、现代化藏鸡养殖企业,今年4月可以投入运行,力争“七一”产蛋。同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动琼结旅游、曲松藏药种植、加查核桃差异化发展,推进产业援藏。湖南省紧扣山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经济工作思路,抓产业、强基础、谋长远,通过“输血”激活“造血”,提升援藏综合效益。2018年以来,共签约产业援藏与招商引资项目44个,协议投资70.2亿元。2020年,引进湖南爱敬堂制药公司开发“巅峰贡蜜”品牌,利用山南特有的百花蜜、蒲公英蜜、狼牙刺蜜资源,从无到有建立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打造了“一克蜂蜜一元钱”的高附加值产品。引进湖南建工建设的隆子县万头藏香猪养殖项目,目前已完成猪舍建设,下一步还要配套建设屠宰场、饲料加工厂、肉类加工厂、肥料厂、物流周转中心等,产业链逐步延伸,6月底前可投入使用。为山南经济社会发展留下了一支永不离开的“企业湘军”。同时,湖南省引进青稞深加工、蔬菜大棚等扶贫产业落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可安排贫困群众就业超过百余人。安徽省结合山南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广泛推介,实施精准对接,积极引进安徽省水安集团、安徽和县绿缘温室科技有限公司等11个招商项目落地。邀请山南市政府组团参加安徽省徽商大会,围绕山南市文化旅游、藏药业和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共组织210家相关企业赴山南市参加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超12亿元。目前,正在跟踪推进的招商项目13个,已落户落地项目5个,总投资5.5亿元。

通过对口援藏三省大力实施产业援藏,引进招商引资企业落户山南,进一步增强了山南发展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高原特色产业实现重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