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招商动态

2019丝博会西藏山南招商专场推介会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9-05-15 15:22:01 来源:三秦通 作者:翔文

    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于2019年5月11日-1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2019年5月13日上午,山南市在西安市开元名都大酒店举办了西藏山南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本次推介会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晓中同志、西藏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党委副书记、主任田福利同志发表致辞,西藏山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友华同志讲话,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西安办事处党委书记、副主任程越,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陕西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刘亚汉,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苏学杰,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陕西分会副巡视员成云甫及陕西省商务厅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家企业代表、陕西省援藏干部代表、驻陕商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会上由山南市发改委、商务局、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分别开展了政策宣传、产业对接、项目洽谈、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搭建承接产业转移和投资交流平台,全面推动两市在经贸、科技、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合作、全方位对接,促进两市经济社会互动发展。经过充分的交流洽谈,山南市与五家知名企业成功签订五个投资项目,总投资达18.98亿元,取得了丰硕的招商成果。

山南市位于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因地处冈底斯山脉而得名。幅员面积79090平方公里,全市下辖12个县区、82个乡镇、550个村(居)委会,有汉、藏、门巴、珞巴等16个民族,总人口36.8万。山南市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发祥地,是西藏农业耕作的起源地,也是西藏民主改革最早的地区,在西藏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素有“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和“西藏江南”的美称。

山南的区位环境独特、交通优势明显、基础条件优越,是藏中核心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南距离拉萨约135公里,西藏目前最大的航空港和唯一的国际机场—拉萨机场就位于山南贡嘎县,拉(萨)林(芝)铁路穿境而过,山南至拉萨高等级公路已建成通车。
   山南的高山草原错落、河流湖泊棋布、自然风光秀美,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山南名胜古迹不胜枚举,大量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遍布全景,拥有西藏历史上的诸多第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雅砻风景名胜区更是山南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旅游者探寻藏文化源头的地方。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殿——昌珠寺,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桑耶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景点——藏王墓,西藏农奴制度的缩影——朗赛岭庄园,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湖,可启示前世今生和未来命运的神湖——拉姆拉措均位于山南境内。
    这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从第一位藏王聂赤赞普到第三十二代藏王囊日松赞,山南一直是西藏的*经济文化中心。西藏历史上重要的两代王朝——吐蕃王朝和帕竹王朝都起源于山南。藏民族的民族英雄松赞干布更是以山南为基地,统一西藏各部落。
    山南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因其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独特的高原气候条和地貌,有丰富的特色高原农牧、文化旅游、民族手工、野生药材、优势矿产、清洁能源等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山南的招商政策优惠,投资环境优良,是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在税收、金融等方面享有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享有15%等的优惠税率,现阶段暂免征收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留成的部分,按现行税制,地方留成部分是40%,只缴纳60%,现在实际执行企业所得税9%的税率;企业在藏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绿色通道政策,从申报到完成发行不超过一年;除享受国家、自治区相关产业扶持资金以外,还可享受山南市给予招商引资企业的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在就业创业、争先创牌、上市等方面都有一次性的引导激励政策;金融政策优惠明显,贷款利率比全国低2个百分点,扶贫项目的贷款年利率仅执行1.08%;山南市着重优化发展环境,2016年取得了全国292个地级市政府效率第三名的好成绩。
    推介会现场,山南市还举办了藏民族特色产品展览展示活动。山南是极具民族特色的地区,有27个少数民族在此居住,其民族手工艺产品特色鲜明、品种繁多,同时,因其独特的高原气候和地理位置,山南有着丰富的野生药材等植物资源。本次参展的产品主打高原特色和健康绿色牌,包括高原食品、藏香藏药、民族手工艺品和高原饮品等一系列  余种产品,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产品让进入展区的宾客感受到了山南人杰地灵的无穷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