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招商动态

市发改委开展边境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活动

时间:2022-07-27 11:44:03 来源:山南市发改委 作者:

构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和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边境县域农村信用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近期,市发改委深入洛扎县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督导和宣传工作。

一、深入了解,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工作

市发改委协同人行山南支行组织洛扎县各职能部门,召开洛扎县自治区级信用县创建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培训座谈会。市发改委一行在座谈会上了解了洛扎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解读了《关于印发<西藏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县评定办法(暂行)>的通知》(拉银发〔2017〕23号)内容,同时普及了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和相关政策知识,让干部职工充分意识到要把诚信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贯穿于工作各个环节,逐步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工作生活环境。

二、普及信用知识。

一是市发改委协同人行山南支行开展征信知识进校园、进社区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和群众的信用意识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认知度,向学生播放征信宣传微电影,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品,宣讲人员讲解征信知识,什么是个人征信怎样保护个人良好的征信记录,良好的信用记录对个人经济生活的重要性。在洛扎镇次麦社区发放宣传折页,赠送《现代征信学》,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及部分村民介绍征信维权知识,提醒要谨防不法分子利用“逾期铲单、征信洗白修复、代理维权”等诈骗套路骗取个人信息和财产。此次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50余份、宣传品500余份,受益群众400余人。

三、存在的问题

经与洛扎县各部门沟通了解,认为当前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地方的信用建设水平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差距,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整体偏低,普遍存在社会信用观念淡薄,市场中各类违约失信现象没有有效手段进行干预;二是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多数部门并未真正实质性开展这项工作,信用建设工作尚有待提升;三是“双公示”没有形成常态。多数部门没有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其中包括少数重点领域部门,在行政监管中掌握的大量信用信息仅仅压在本部门手中,没有按照要求公开公示。四是业务学习和督促管理不够。由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缺乏操作性很强的系统,有些工作尚处于摸索阶段,上级培训辅导、业务指导和督办落实还不够,导致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缓慢。

四、工作对策

针对以上问题,根据国家及自治区、市有关规定,结全地方诚信建设的需要,提出对策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并与自治区信用平台实现数据联通,通过区信用处对地方核心基础工程的验收。

二是实施信息整合。将市场监管局、税务、住建等部门相关业务系统接入平台,依法实现个人基本信用信息的在线核查和调用。率先在拖欠民工工资催收、人员招录、干部选拔、从业资格定、创业扶持、社会救助、公共服务等领域推广使用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报告。

三是落实奖惩机制,促进信用信息应用。要建立健全诚实守信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   

四是加大教育宣传,提升社会诚信水平。广泛深入开展多范围的诚信教育,把诚信教育纳入各类学校德育内容,加强信用建设网络宣传,提高社会鉴别力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