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藏源民族手工艺品开发项目

时间:2018-11-30 18:01:00 来源: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作者: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一、项目背景

民族手工业是西藏最传统和最具特色的民族产业之一,随着西藏大力发展旅游业,民族手工业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民族手工业在资源消耗、经济受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文化积淀、工艺特点、群众基础、市场需求等方面完全具备规模发展的条件。根据西藏民族手工业生产的现状和今后市场需求分析,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山南将仍以民族特需商品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力度,保护和发挥民族手工业传统技艺的区域优势,积极扶持和发展毛纺织、皮革、民族家具、装修装饰、藏香等具有区域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民族手工业,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使民族手工业在保护中得以发展,在发展中得以保护。虽然山南市发展藏毯、氆氇等民族手工业在原料资源、劳动力、政策得到支持,已建立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乃东地毯厂等,但由于民族手工业生产长期处于民间作坊式加工状态,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生产设备陈旧,技术落后,管理水平低;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未能形成规模化经营和专业化生产;资金短缺、融资渠道单一;缺乏品牌意识,对品牌创造价值理解不到位。现急需培育龙头企业,对现有民族企业改造、完善,改变其“小、散、粗、低、弱”的现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做大产业规模,更好的保存和发扬藏民族民间技艺。

二、建设地点

在乃东区建设地毯厂,提升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发展;在扎囊县扩建藏香加工厂;浪卡子县民族手工业扩建项目。

三、建设内容

乃东地毯厂始建立于1974 年,2003年成功注册了“雅砻”商标。目前,乃东地毯厂有产品种类50多种,拥有职工53 名,总资产达到293万元。为了扩大乃东地毯厂的规模,拟引进投资对乃东地毯厂进行扩建改造。建设卡垫、地毯、挂毯、靠背、哈达等生产车间各400平方米,以氆氇为原料的藏式服装系列生产车间200平方米,藏式木碗、水晶玉石系列生产车间200平方米,民族用品(纪念品)系列生产车间200平方米,金银制品系列生产车间150平方米,手工绘画(唐卡)艺术制作100平方米,纪念徽章制作间100平方米,成品展览厅500平方米,原料仓库等其它附属设施1000平方米,科研场所及职工住房1800平方米;购置机械设备。

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有73名固定员工从事“泽帖”纺织加工、哗叽手工编织、民族传统绘画、建筑家具绘画装饰、民唐卡绘制、旅游产品加工、民族服装加工、藏香生产加工、古建筑维修维护等生产经营业务(农闲季节达到262人)。目前合作社的场地借用泽当居委会老院子及其房屋,现有能用房屋面积为915平方米,继续更新实施,扩大生产规模。扩建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厂房及配套设施共2500平方米,购置机械设备。

藏香是西藏三大传统手工产品之一,是西藏独有的民族特色产品,也是藏区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宗教用品。扎囊县藏香厂区占地6200平方米,年产1500万盒藏香,已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和销售市场,需扩建厂房、购置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建设面积为3000平方米厂房、培训多功能厅、技艺传承教室、展销厅、储藏保护房、办公场所及配套设施。

浪卡子县作为半农半牧以牧为主的牧业大县,由于特殊地理环境,孕育了大量特有的牛羊毛(绒)等畜产品资源,为生产加工牛羊毛(绒)系列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加工牛羊毛(绒)产品的上等理想原料。但多年以来,本县所产的牦牛、绵羊毛(绒)畜产品资源大多流转到了拉萨、日喀则等地,直接用于本地加工民族手工业产品的量不大,所创造产值十分有限。为充分发掘利用自身资源, 拟开发纺织地毯、藏式卡垫、靠背、挂毯、各种藏包、氆氇、民族服装等饰品和具有羊卓特色的民族纪念品,做大做强牛羊毛(绒)民族手工业产业,促进和带动民族手工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增强畜产品发展后劲,促进畜产品向高产、优质、高效、持续、稳定发展。

四、投资需求

该项目总投资7600万元。期中,乃东地毯厂投资1200万元,乃东民族哗叽手工编织投资1000万元,扎囊藏香加工投资2000万元,浪卡子县民族手工业扩建项目投资2400万元,手工艺开发及销售渠道建设投资1000万元。

藏源民族手工艺品开发项目投资需求表

项目名称

投资金额(万元)

乃东地毯厂

1200

乃东民族哗叽手工编织

1000

扎囊藏香加工

2000

浪卡子县民族手工业扩建项目

2400

手工艺开发及销售渠道建设

1000

合计

7600

五、效益分析

本项目充分挖掘山南民族手工业发展潜力,积极开发民族手工业旅游纪念品,彻底改变目前“小而全”、“小而散”的现状,转变落后的经营管理模式,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开拓销售渠道,建立起相对固定的销售网络体系,进一步拉近山南与国内市场的“距离”,民族手工业产品在市场上有着广阔的前景。本项目投资回收期预计8-9年,长期经济效益较好,有利于城乡居民就业,促进县城经济发展。

六、合作方式

采取独资、合作、合资经营等方式开发。

七、联系方式

藏源民族手工艺品开发项目联系方式表

联系单位

联系电话

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0893-7828559

扎囊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63339

山南市文化局

0893-7820254

乃东区商务(经合)局

0893-7833038

浪卡子县商务(经合)

0893-73830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