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山南软实力打造项目

时间:2018-12-20 12:00:00 来源: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作者: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一、项目背景

软实力,是指一个地区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因素,是建立在文化发展、政府服务、居民素质、形象传播等非物质要素之上的社会凝聚力、文化感召力、科教支持力、参与协调力等各种力量的总和,能够更多地向外界传递、彰显其自身的精神、思想和理念。一直以来,山南注重非经济因素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从建设“藏源文化旅游基地”到举办“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等,先后荣获了一些了国家及自治区的荣誉称号,在打造城市软实力、提升城市软环境上积累一定经验,形成了较好的基础。山南正处在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历史转折点。推进山南在新的起点、更高水平发展,必须在加大培植产业群、扩张经济总量、优化城镇功能等硬实力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软实力建设,着力培育山南的“精、气、神”,为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强劲动力。提升山南的软实力,需要重点做好弘扬城市人文精神、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工作,特别要善用“藏源文化”资源,大力开展文化策源地建设,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通过展示区域文化内涵与魅力,增强山南软实力,塑造山南新形象,实现山南价值提升。

二、建设地点

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

三、建设内容

山南软实力建设项目主要从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角度,通过文化硬件及文化活动、文化聚合、文化陶冶等形式来实现,通过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贸易等多形态业务体系来挖掘、传播山南文化,使先进文化引领和影响人民奋发向上、和睦团结,同时传播先进思想、核心价值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山南藏源文化内涵深厚,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搭建群众文化展示舞台,组织手工艺技能比赛、传统藏戏表演、民间歌舞比赛等,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等行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认真做好普查摸底工作,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记录,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传习所,从而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把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增强软实力的重要手段。

本项目拟在泽当镇建设山南软实力展示中心,建设内容包括文化硬件打造、文化活动开展、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文化高端人才培养。文化硬件打造方面,建设藏源文化博物馆,建设文化体验步行街;文化活动开展方面,充分利用文化设施,展示藏源文化的丰富内涵,搭建群众文化展示舞台,强化游客体验性,让游客参与到手工艺技能比赛、传统藏戏表演、民间歌舞比赛等活动,打造立体化的民族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艺术形态;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方面,开展文化论坛建设,创作文艺作品,打造以“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为首的各类文化节日,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化”,推动文化产品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利用新媒体增强文化影响力;文化高端人才培养方面,以公司化运作的方式,建立“文化产业高端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开展文化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四、投资需求

本项目估算投资1.5亿元。其中:文化硬件建设及文化活动开展估算投资1.1亿元,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估算投资0.2亿元,高端文化人才培养估算投资0.2亿元。

山南软实力打造项目投资需求表

功能区

建设内容

估算投资

(亿元)

文化硬件建设及文化活动开展

建设藏源文化博物馆

1.1

建设文化体验步行街

搭建群众文化展示舞台

建设游客休闲、娱乐中心

建设购物、餐饮、会议、住宿、停车等相关设施

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

建设互联网平台

0.2

高端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0.2

合计


1.5

五、效益分析

本项目可以享受国家有关补贴和优惠政策,其中的经营性项目通过收取门票、停车费、游客住宿、就餐等创收,预计5-7年可以收回投资,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好。

六、合作方式

采取合作、合资、独资等方式开发。

七、联系方式

山南软实力打造项目联系方式表

联系单位

联系电话

山南市文化局

0893-78202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