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山南影视基地打造项目

时间:2018-12-20 12:03:00 来源: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作者: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一、项目背景

影视业和旅游业是目前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近年来,西藏题材的影视动漫作品层出不穷,市场潜力巨大。文化是影视旅游业的灵魂,山南是藏民族历史文化的发祥地,是“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有着藏民族历史上众多的“第一”而著称,如西藏第一位藏王聂赤赞布、第一块农田萨日索当、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个村庄索卡、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第一座陵墓藏王墓、第一部经书百拜忏悔经、第一部藏戏琼结宾顿等,具有打造影视基地的良好基础。

1.曲松县拉加里影视基地

曲松县原名拉加里,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是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后裔拉加里法王(亦称山南王)独立的自管区。公元633年,吐蕃王朝将其政治中心由泽当迁至拉萨,以泽当为中心的山南地区不再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仍是吐蕃王朝统治者重要的粮仓和人力供应地,吐蕃王室的后裔仍保持着对这一带的统治权。公元846年,第九代赞普郎达玛因毁灭佛法被僧人刺死,王室内部因争夺王位而发生内讧,吐蕃王朝告于崩溃,藏族进入从奴隶社会向封建初期过度的时期。曲松县全县文物景点有9处,包括古遗址2处,古墓群及古建筑群2处,石窟2处。拉加里颇章(又称拉加里王宫)位于县城南面海拔4000米处,始建于13世纪,其建筑风格、壁画等非常具有研究价值;县政府所在地卓康有山南王夏宫,修缮后保存完好,拉日石窟洛村石窟位于堆水乡境内,其气势、壁画、雕刻艺术可与敦煌石窟相媲美;色吾温泉因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沐浴之外,又具有重要的药理作用;此外,还有下洛村的千年古柏。依托曲松县城西郊的山南王府——“拉加里王宫”打造融影视拍摄、生态度假、文化旅游、康复疗养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影视文化基地。

2.扎囊县影视基地

桑耶寺位于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镇境内,始建于8世纪中叶,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院,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点,每年朝佛群众和国内外游客达十几万人次,是国内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之一。著名藏王赤松德赞出生地在此。公元704年,赤德祖赞即位后,曾多次派遣官员到长安请求联姻。公元710年唐中宗答应诺以金城公主嫁给他,金城公主携带绣花锦缎数万匹,工技书籍及工匠、杂技、音乐等专业人员数名。金城公主和赤德祖赞的联姻,是继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联姻之后,汉藏两族友好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事件,进一步加强唐朝和吐藩之间在政治上的亲密关系。随着金城公主嫁到吐蕃,中原地区先进文化大量传入吐蕃地区,对吐蕃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敏珠林寺位于扎囊县扎其乡塔巴林村,是西藏中部地区宁玛派的三大寺之一,被誉为西藏喇嘛的高等学府。敏珠林寺不仅在西藏宗教史上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而且,该寺以注重研习佛教经典、天文历法、书法修辞及藏医藏药等知识而闻名全藏。

通过文化把影视和旅游紧密结合起来,不仅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当地周边群众在旅游业、运输业、餐饮业等方面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还可以传播西藏文化,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山南软实力。

二、建设地点

山南市曲松县曲松镇;扎囊县桑耶镇、扎其乡。

三、建设内容

1.曲松县拉加里影视基地

对拉加里王宫进行修缮,建设5000平方米的室内影视棚(预留扩展空间),建设影视主题客栈、影视拍摄点,吸引剧组租景拍摄,吸引2-3部有影响力的影视入驻拍摄;设立民族艺术坊,建设以民族手工业、民族文化为主题的藏民居建筑,吸引影视道具、服装、民族手工艺等商业实体入驻,并建设文化演艺中心、影视培训教育基地以及包括旅游配套设施、展览区、宾馆和娱乐等配套设施。延伸建设影视基地湿地度假中心。

2.扎囊县影视基地

对桑耶寺、敏珠林寺进行修缮,新建10000平方米的室内影视棚,建设影视主题客栈、影视拍摄点;设立民族艺术坊,建设以民族手工业、民族文化为主题的藏居建筑及附属配套设施建设。

四、投资需求

本项目估算投资8.5亿元。其中:曲松县总投资3.0亿,各类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估算投资2.5亿元,影视基地湿地度假中心估算投资0.5亿元;扎囊县总投资5.5亿元,影视基地2亿元,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3.5亿元。

山南影视基地打造项目投资需求表

功能区

建设内容

估算投资

(亿元)

曲松县影视基地打造

对拉加里王宫等古建筑修缮、维护,建设以民族手工业、民族文化为主题的藏民居建筑

3.0

建设室内影视棚

建设文化演艺中心

建设影视培训教育基地

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展览区、宾馆和娱乐等设施

建设影视基地湿地度假中心

扎囊县影视基地打造

影视基地

2.0

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

3.5

合计


8.5

五、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后,通过收取门票、停车费、游客住宿、就餐、旅游商品销售、停车、店面出租、影视拍摄等创收,预计6-7年可收回投资。

六、合作形式

采取PPP模式或独资等方式开发。

七、联系方式

 山南影视基地打造项目联系方式表

联系单位

联系电话

曲松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32824

扎囊县商务(经合)局

0893-73633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