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招商项目

山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族手工艺主题商业街打造项目

时间:2018-12-20 12:05:00 来源: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作者:山南市经济合作局

一、项目背景

西藏民族手工业发展潜力巨大。藏族传统民族手工业既是西藏三大传统产业之一,又是传承藏民族传统工业、艺术、经济、生活、宗教等文化的纽带。与传统农牧业相比较,民族手工业在资源消耗、经济收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山南民族手工业发展优势明显。山南是藏民族发祥地,民族手工业有着悠久的历史,西藏闻名的江孜地毯、杰德秀围裙、扎囊氆氇、浪卡子藏被、加查木碗、拉孜藏刀、拉萨金银器、仁布玉器8种藏族手工艺品,山南就占了4种,素有“氆氇之乡”、“围裙之乡”、“木碗之乡”等美誉。

近年来,山南市大力扶持民族手工业发展,藏毯、围裙、氆氇等民族手工编织品得到了快速发展。山南市引进了青海藏羊集团藏之梦公司,在贡嘎、扎囊、乃东、琼结、桑日、曲松、隆子7个县新建了17个藏毯编织加工车间,着力培育藏毯等民族手工业产业。扎囊县阳光氆氇厂,目前共生产26种产品,销往北京、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出口至日本、越南、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山南市在扎囊县组建了西藏盛世藏绒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西藏民族手工业与生物研究所,主要生产经营被套、床单等以及藏毯、氆氇和西藏民族特色服饰等10大系列100余种产品。传统民族手工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旅游产品的开发,而且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二、项目地点

项目位于山南市产城一体体示范点特色民族手工业区内。

三、建设内容

民族手工艺商业街采用藏式建筑风格,展现藏南民族文化和民族手工业特色,开展藏南民俗表演,烘托藏源文化氛围。主题商业街总建筑面积约18.25万平方米,建立集工艺品展示、休闲旅游、生活娱乐、艺术家(艺人)现场制作车间等于一体的特色主题商业步行街。

主题商业街打造项目投资需求

序号

功能区

建设内容

估算投资

(亿元)

1

主题商业街打造

建设民族风情文化广场

4.2

建设民族文化展示厅、文化长廊、艺术家(艺人)现场制作车间等

打造入口形象主题广场,建设旅游商业用房

完善住宿、餐饮、娱乐等旅游服务功能

完善道路、水电管网、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垃圾收集设施、公共厕所等生活设施

合计


4.2

四、投资需求

本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包括土建工程费用、建筑安装工程、其他费用等。

五、效益分析

主题商业街位于山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族手工业发展区内,是规划建设艺术家(艺人)村落、非物质文化展示体验区、民族手工艺品生产车间(作坊)、民族工艺品展示馆、民族手工艺品展销主题商业街中德关键节点,加快搭建山南市12县民族手工业集聚发展平台。此项目实施有利于打造延伸互动发展区的邻近村庄,配套建设藏式院落聚居区,实现产业相融、田园相融、人文相融,提升区域潜在发展价值,开启智慧新生活,将该区域打造为西藏知名的民族手工业聚集发展示范基地,并延伸发展为具有浓郁藏南民族风情的文化旅游小镇。预计投资回收期5-8年。

六、合作方式

采用合资、合作、独资等形式开展项目建设,针对经营性项目设施进行投资建设,采取经营权租赁的模式进行经营。

七、联系方式

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族手工艺主题商业街打造项目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

联系电话

山南市统筹城乡发展管理委员会

0893-78285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