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答复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时间:2023-01-11 18:06:13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作者:

对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

第13号(经济建设类)提案的答复


杨林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优势旅游品牌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就我市近年来乡村旅游业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把增加旅游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作为发展乡村旅游工作的重点,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乡村旅游产业对社会经济的带动作用和旅游富民的目标,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规划编制。编制了《山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山南市30个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切实把发展乡村旅游及边境旅游作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制定了《山南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方案》,确保乡村旅游创建有依据。配合市乡村振兴局制定了《山南市关于发展旅游民宿的工作方案》,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对发展前景较好、带动群众增收明显的30个村(居)进行扶持。二是加强项目建设。整合了扶贫产业资金1200万元对洛扎拉康、隆子玉麦、错那麻麻等15个边境地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开展家庭旅馆提档升级,目前已完工并交付使用;申请资金1120万元完善洛扎县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蓄力打造边境生态乡村旅游品牌。三是强化品牌建设。指导勒布沟、藏王陵等景区完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洛扎县拉郊村、色村、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桑日县雪巴村,错那县勒村、麻麻村,隆子县玉麦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共评定星级家庭旅馆215家,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提升服务能力。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模式,举办了“旅游服务技能大赛”“旅游景区讲解大赛”“旅游景区(点)导游讲解员(寺庙解说员)培训班”、旅游从业人员“以岗代训”技能提升培训班等4期培训活动,近250名各类人才参加培训。同时安排山南市旅游行业管理和从业人员赴安徽省进行学习考察。五是加大宣传力度。瞄准重点客源地,创新推出“3+12+N”援藏助力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全力推出“3+1”精品旅游线路。邀请区内外旅游主管部门和旅行社考察,开拓客源市场。重点打造雅砻文化旅游节、环羊湖自行车赛、“普姆雍措”蓝冰节、哲古牧人节、一措再措徒步大会等旅游节庆活动,推进“以节促旅游”,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出台了《山南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实施细则(暂行)》。

        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求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联系单位及电话:  山南市旅发局办公室0893—7824335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2022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