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服务公开

山南市认真做好全区首批高校毕业生赴区外组团式市场就业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时间:2021-02-08 18:04:27 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作者:

自全区首批28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到湖北黄石就业以来,山南市积极加大与湖北黄石的对接协调力度,争取政策、环境、岗位、服务支持,全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渠道、延展就业援藏工作深度,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环境,切实提高了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一是坚持党建示范引领,打通内外联系。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积极协调成立山南市驻湖北省就业援藏临时党支部,在东贝、博大等7家用人单位分别设立团小组,建立经常性的联络机制,切实将党建+团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工作的优势。加强内外联系。驻湖北省就业援藏办事处专题到省人社厅就业流动处,报告工作开展情况,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与黄石市人社局保持经常性地沟通联系,认真落实驻地、派出地人社部门双重领导报告制度,大力争取黄石援藏工作队的支持与配合,建立赴黄石就业群,保持与就业毕业生日常沟通。同时,保持与用人单位负责人的密切联系,确保了就业援藏服务工作的有效沟通和高速运转。

二是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增进藏汉友谊。召开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欢迎会,黄石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廖进军出席欢迎会并讲话,要求要从给岗位、建平台、教技能、优服务四个方面,用心用情用力开启就业援藏工作新征程。举办了“援藏引才·优选黄石”迎接西藏山南市高校毕业生来黄就业联谊会,通过歌舞互动、诗歌朗诵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西藏黄石两地人文交流,提升了山南来黄就业高校毕业生归属感。组织山南籍28名大学生到各企业正式入职,黄石援藏工作队与黄石市人社局、就业援藏办事处一起,将首批28名西藏山南籍高校毕业生,一一送往东贝、博大等用人企业,7家单位也举行了隆重的入职仪式。召开了交心谈心座谈会,来黄就业员工逐一交流发言,畅谈来黄后的生活工作体会。通过新颖的载体、丰富的活动,让全体来黄就业人员感受到了温暖,深刻体会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用人企业的热度和黄石人民的温度。

三是针对问题把脉问诊,加快转变融入。针对毕业生刚工作在心理和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黄石援藏工作队为每名毕业生配备了床单、被套、棉絮、被子、拖鞋、毛巾、洗漱等等价值1000多元的生活用品,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针对住宿简单的问题,协调黄金山人才公寓落实16套一室一厅、1套两室一厅供毕业生居住。针对工资待遇低的问题,我们讲政策做对比,告诫他们岗位待遇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奋斗得来。经做思想工作和政策宣讲,毕业生们思想状态稳定,坚定自己的选择,正在快速转变角色,逐步适应新的岗位。

四是加强人文关心关爱, 确保安心舒心。对部分毕业生水土不服住院治疗的,积极协调医院,第一时间开展慰问。为了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协调组织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对全体来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根据当前国内外疫情以及假期较短的实际,鼓励毕业生留在黄石过年,集体保证食宿,拟开展“自己动手过大年”、“欢天喜地过大年”、“天空之旅过大年”三大主题活动,以切实提高来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归属感。同时,切实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把毕业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严格要求,鼓励他们能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下来。在日常生活上,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关心关爱,经常性过问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让他们深刻体会到了在黄石“有家的感觉”。

五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制管人做事。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坚持一日一报平安,加强请示报告,外出、离岗时,在向本单位请示报告同意后,必须向山南市驻湖北省就业援藏办事处报告报备,落实平安日报告制度。同时,根据黄石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的要求,与每名山南市来黄就业人员签订了疫情防控责任书。坚持一周一回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周至少一次向用人企业了解就业人员工作思想动态,帮助配合企业稳定就业。坚持一人一档案,为每名毕业生均建立档案,把每个人的身份信息、合同文本、表彰奖励、心得感言等一一归档,实行精细化管理服务。坚持一活动一方案,不管是欢送、慰问、座谈等等,我们都制定专门的方案,确保每项活动都有计划、有方案、有概算,使每项工作在阳光下操作,用纪律和规矩约束做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