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管理公开

山南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时间:2021-12-09 17:40:00 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作者:

今年以来,山南市人社局始终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筑牢民生底线,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实践举措,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制度落实,注重预警防控,形成监管合力等举措,持续抓紧抓实抓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实现了各类欠薪案件持续动态清零,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一是强抓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各级共召开专题会、领导小组会等各类会议16场次,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市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月分析、季小结、年总结,基本形成了分工负责、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我市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互联网+督查案件、自治区12333转办案件、领导批办案件和主动受理案件,实现了动态清零。

二是常抓监管,规范用工行为。在加强日常监管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开展学党史、解“薪”忧,护“薪”夏季专项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深入各县(区)及森布日高海拔搬迁项目、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机场改扩建项目等劳动保障违法问题频发的行业开展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412家,督促补签劳动合同1050份,发现欠薪隐患11起,并限时调处到位,切实将隐患消解在了萌芽状态。

三是严抓执法,高效办理案件。推行“当日立案、限时办结”制度,利用人社12333电话服务热线,公布投诉电话,全天候受理维权投诉和法律援助。实行重点拖欠案件市级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制度、拖欠农民工工资预警提示制度、农民工工资“日排查、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制度、违法企业惩戒制度和信用评价制度,合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纵深开展。今年以来,共受理欠薪案件280起,结案280起,帮助2993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3391.94万元,实现了欠薪案件全部清偿。向社会公布9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企业、评定17家守法诚信企业和4家失信企业,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优抓环境,促进和谐发展。积极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程建设领域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工资银行代发、工资保证金和第三方保函、工资支付监控信息系统全覆盖等“五个全覆盖”工作,并借助媒体和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劳动维权有关法规政策,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94场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5万余份,接待法律政策咨询15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