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管理公开

山南市扎实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育工作推动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新型劳动关系

时间:2021-12-28 11:05:00 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作者:

为切实提升劳动关系治理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山南市人社局根据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山南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共选配劳动关系协调员280名,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数量、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为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山南特色新型劳动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狠抓业务培训,提高能力素质。组织全市大中型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围绕劳动用工和劳动关系、劳动标准和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会组建、劳动争议处理和劳动关系协调员职责等方面开展了专题培训,通过现场问答、分组交流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能力素质。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培训2场,累计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员等各类人员660余人次。

二是深入基层指导,提升治理水平。聚焦规范用工,重点深入规模较大、用工情况复杂、劳动纠纷隐患多的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劳动关系现状,排查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找准病症,分析病情,对症下药,帮助解决企业劳动关系调整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为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指明了方向、传授了方法,规范了企业劳动关系管理,助推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发展。今年以来,共面对面指导服务企业36家次。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根本,以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为突破口,以法律法规为根本准绳,围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强对基层劳动关系协调员的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劳动关系协调员认清职能定位,掌握法律法规及方法技巧,充分发挥劳动关系协调员在劳动关系政策服务、监测预警、矛盾化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营造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