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决策公开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普布顿珠市长在市安委会2020年第1次 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时间:2020-03-26 11:35:0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普布顿珠市长在市安委会2020年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市安委会办公室

2020年3月26日



普布顿珠市长在市安委会2020年第1次

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3月22日

今天,我们召开市安委会2020年第1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扎拉主席、成仓书记在加查县3·20交通事故情况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罗布顿珠常委在区应急管理厅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逐级靠实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刚才,达娃次仁同志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洛桑次仁同志对近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讲的都很好,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筑牢思想防线

(一)总结成绩,保持定力。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持续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点排查消除工作,全年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4起,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山南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安委会,代表成仓书记,向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吸取教训,高度警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2019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2018年分别上升4.8%和42.9%。特别是今年以来,事故多发频发,截至3月21日已连续发生事故2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50%、上升150%,特别是3月20日,加查县发生一起较大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2月2日,桑日县发生一起山体滑坡造成意外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不少漏洞和突出问题,也集中反映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给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反映出安全生产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各族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汲取这些惨痛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事故教训警示和促进安全生产工作。

(三)分析形势,把握重点。从2019年的事故情况看,事故主要集中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矿商贸3个领域,事故起数分别占总数的79.5%、13.7%、6.8%,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55%、30%、15%,安全生产形势和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必须予以足够重视。从规律看,我市近两年安全生产事故总体呈现上升趋势,道路交通领域一直占据第一位,建筑施工领域逐年增多,工矿商贸等其他领域基本保持平稳。从时段看,在当前疫情防控和集中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不少技术保障、安全管理等岗位的人员难以及时到岗,复工复产安全基础不牢的情况突出;赶时赶工风险防范问题突出,给企业带来严重的隐患。从自然条件看,连日来雨雪天气较多,容易发生道路交通、雨雪灾害等事故。从自身看,相关监督执法部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发现问题能力欠缺、排查整治形式大于内容等突出问题。此外,从自治区地震局近期研判来看,措美3级震群为前兆震群,附近存在发生4.5级左右地震的可能。等等,这些都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必须防患于未然。

二、治本攻坚,强化风险防控

(一)聚焦重点领域,狠抓专项治理。各级各部门要持之以恒开展专项整治,严控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一要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领域专项治理市安委办要继续落实好线路包干机制,紧盯境内7条主要交通干线加强整治防控。公安部门要按照“六必查”的要求,精准落实“两限一警”等必要措施,加强过往车辆特别是客(货)运车辆、农用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检查,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客货混装、农用车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涵洞、路基下沉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识标牌。二要突出抓好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治理要深刻汲取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建筑施工领域隐患治理闭环管理措施,从建筑企业市场准入、过程管理、竣工验收等环节入手,从源头预防隐患。要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坚决遏制建筑施工领域重特大事故。要常态加强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加强对塔机、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以及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特种设备等的督导检查,把隐患化解在日常。三要突出抓好消防领域专项治理消防部门要深入开展火灾防控专项整治,加大对集中隔离点、宾馆饭店、重大活动场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消除火灾隐患。四要突出抓好非煤矿山领域专项治理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深入开展非煤矿山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整治企业制度和责任落实情况、矿山“六大系统”、采掘、通讯系统、防尘、机电运输以及巷道、支护、顶板、炸药库等方面的生产安全隐患。五要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品专项治理全面加强对油、气、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等企业生产、经营、运输、仓储、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日常检查和抽查、暗查,严防火灾、泄露和爆炸事故。严格落实实名登记等制度,确保流向清晰、万无一失,坚决避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涉稳事件。六要突出抓好防灾抗灾市地震局和安委办要突出措美3级震群等小震频发区、边境沿线重点区域,做好监测预警和风险排查,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暴雪、雷电等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一旦发生事故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聚焦薄弱环节,狠抓隐患整治。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防范第一、预防为先,加强事前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隐患排查治理要细致全面在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隐患排查不细致、发现不全面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深化细化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每一次执法检查都要排查到最小部位、发现隐患和毛病。要大力推行“专家查隐患、政府抓督查、部门抓监管、企业抓落实”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邀请第三方或专业机构帮助开展隐患排查。二是隐患排查治理要坚决彻底对重大隐患实行“一个隐患、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整改跟踪问效制度,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闭环管理、闭环治理。对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采取停止供电、查封扣押和“四个一律”等处罚措施,情节严重的给予上限处罚,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三是隐患排查治理要常态开展安委办和各行业监管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常态开展排查,常态排查一般性、习惯性违章违规行为,常态排查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突出问题,常态排查重点安全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常态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新动向、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和地区,把事故消除在萌芽。

(三)聚焦典型事故,狠抓执法监察。依法治安是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法治理念,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让安全监管执法检查成为安全工作风向标。一要坚持依法治安市安委办要结合安全生产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规律性特点,抓紧修订完善《安全生产条例》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法治化水平。要结合安全生产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生产安全事故的规律,科学制定安全生产监管指南,提升执法效能。二要强化执法措施。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落实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五个一批”措施,保持依法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真正打到痛处,惩到关键,形成强大震慑。三要规范执法行为。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探索通过派驻执法、跨区域执法、委托执法等方式,加强对重点乡镇、偏远农牧区的安全监管执法。要视情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和处罚惩治力度,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强化安全监管执法的震慑力,努力营造“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安全法治环境。

(四)聚焦短板差距,狠抓基层基础。基层基础薄弱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短板,市安委办要把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一要着力转变工作思路市安委办要推进安全生产治理由事后处理为主向源头预防为主转变,由局部治理为主向区域治理为主转变,由全域统筹向分片包责转变,由人防为主向人防技防物防综合治理转变,由单一治理向群防群治转变,由灾害治理为主向风险防控为主转变,提升安全生产治理效能。二要着力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建设在线监测、预警防控和监管执法一体化信息系统,提升隐患排查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要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和特种设备操作等岗位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试点,降低伤亡率。三要着力提升应急能力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横向协调和纵向沟通,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各级各部门要动态抓好应急预案完善,形成全行业全领域应急预案的全覆盖,并加强预案演练调整,提高预案实用性。四要着力加强培训宣传市安委办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寺庙、进公共场所、进家庭、进工地“九进”活动,努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制度,使员工增强安全意识、养成安全行为习惯。

三、强化责任,狠抓保障落实

一是领导责任要再压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动、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带头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各级政府班子成员要对分管或联系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负领导责任,决不能单纯认为“自己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可以不管”。会后,各县区要结合实际,抓紧对本县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详细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监管责任要再抓实。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项目必须管安全”,进一步理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行业监管、专业监管和属地监管的关系,明晰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实行安全监管挂牌责任制。各行业部门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对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全力以赴查隐患、改问题、控事故,确保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三是主体责任要再夯实。安全生产根源在企业,主体责任也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必须落实到企业和项目主体,必须坚持规范和打击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企业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等考核管理,倒逼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岗位和操作人员。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违法违章行为,加大对高危行业和重点企业、问题企业的抽查检查力度,坚决依法追责,决不允许搞变通、走形式。

四是参与责任要再落实。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公安检查站、便民警务站、驻村工作队、寺管会、下派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乡村振兴专干、“联户长”和维稳“三支队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群众的群防群治力量,凝聚基层力量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支持公开曝光、跟踪报道各类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鼓励群众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在全社会凝聚坚守安全红线、推动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是追究责任要再严实。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对出现安全生产问题的企业、单位和责任人,要铁面无私、严惩重罚,用责任追究保障责任落实。对因履职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完善而引发事故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因失职渎职、玩忽职守造成责任事故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南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