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决策公开

山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山南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做好2020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4-30 16:50:0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各县(区)减灾委员会,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应急管理局: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做好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及主题

时间2020年防灾减灾宣传周为5月9日至15日,其中5月12日为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

主题: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寺庙,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要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突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前提,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创新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以乡镇、社区、学校、机关、厂矿、企业等为平台,根据县区和行业特点,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鼓励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等新形势,进一步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升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要制作开发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和宣传资料,拍摄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从不同方位、角度和途径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要组织新闻媒体对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以及各县区、各部门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三)深入排查,加大灾害风险隐患集中整治力度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灾害事故风险防范,深入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一是要将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加强业务培训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提高网格员识别灾害风险隐患的能力。二是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等参与,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建筑工地、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三是要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如排水管网堵塞、监测预警系统运行异常、安全设施毁损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结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做好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和防灾减灾车通道问题专题宣传教育和整治,同时推动加强停车场等市政建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四)完善预案,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演练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强对流天气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组织政府机关、学校、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大型居民小区等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突出精准分析研判、精准预警发布、精准转移避险、精准抢险救援,以提高全社会的应急避灾自救能力。各县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至少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演练活动要贴近实际,提高群众参与度。

(五)夯实基层,强化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一要落实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健全县级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推行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实行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峰值需求。大力推进市县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和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和改造提升,加快整合应急综合储备库,积极支持多灾易灾乡镇建设救灾物资储备点。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二要统筹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巩固优化“市-县-乡-村”四级灾情报送体系,健全完善“县-乡-村-组-户”五级群防群控体系。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和应急广播、大喇叭、吹哨子等传统手段,积极推进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经验,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应急救援动态管理信息化平台,规范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在灾害事故发生后短时间内能够抵达现场并开展先期处置,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科普宣传教育等常态减灾工作。

三要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城市绿地、学校、体育场馆等已有设施,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满足辖区内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等需求。在应急避难场所、关键路口等位置,设置应急标志或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路线图,方便居民快速抵达。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请各县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宣传工作,精心组织宣传活动,认真开展今年的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各项活动。要结合本县区、本行业灾害防治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准备宣传资料和宣传内容,认真分析当前面临最多的灾害防治重点工作,为切实普及科普常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请市委宣传部协调西藏电视台驻山南记者站、山南电视台、山南网、山南报等媒体对市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统筹协调各级报刊、电视、广播、政府网站等主要媒体,对防灾减灾活动以及各县区、各部门防灾减灾经验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要发挥新媒体优势,在微信、微博、客户端推送防灾减灾科普常识,采取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关心防灾减灾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督促检查,强化绩效管理,确保按时完成。市减灾办将适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请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将参加“5·12”宣传一条街活动的联络员名单、联系方式于5月7日前以邮件形式发送至shannananjian@163.com邮箱。请各县区、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于5月20日前上报“5·12”宣传一条街活动开展情况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开展情况,于6月30日前上报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总结至山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联系人:刘列,联系电话0893-7912966(兼传真)、13638932088。

附件:1.山南市2020年“5·12”防灾减灾日宣传一条街活动方案

      2.山南市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六进活动方案


山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