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结果公开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2-22 10:13:40 来源:山南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相关企业:

2020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自治区实施细则,全面了解全市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市安委会办公室通过多轮巡查督导、明察暗访、走访调研,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问询谈话等方式,对12个县(区)、22家市直单位、19家重点企业全年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监察情况及事故、救灾资金兑现、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一、总体情况

总体来看,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执法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夯实基础工作,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特别是曲松县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安全生产委员会“双主任”制度,县委书记、县长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监管措施得到有效落实。隆子县整合现有资源,改进和加强基层应急力量,积极探索,率先在玉麦乡成立全区第一个乡级应急管理站,组建应急队伍,定期开展巡查,确保了边境安全。市消防救援支队率先在全区建成消防全媒体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加强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大古水电分公司建设安全体验馆,使广大群众在互动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督导检查过程还发现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个别县(区)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调整充实安委会成员单位,没有严格落实“由担任县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没有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府班子年度工作总结和个人述职述廉内容。个别县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够,没有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安排部署,督导检查时无会议记要、无学习记录。有的行业部门监管不到位,部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规范,临边临口安全防护不到位,大型机械安全检查和日常维保缺失,电缆电线搭接不规范;有的企业安全规章制度缺失,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培训走过场,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长期不在岗。

(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得不实。个别县(区)制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操作性、针对性不强,存在照搬照抄上级方案,以致出现无矿山县出现矿山工作、无林区县出现森林防火工作等问题。有的行业部门未对本领域本辖区问题隐患进行排查或排查不到位,以致突出问题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为“零”。有的企业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进缓慢。

(三)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规范。各县(区)有的业务人员责任心不强,督导检查的多,跟踪督办的少,没做到闭环管理;综合素质不高,排查不出安全隐患,或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不知如何消除管控;工作不扎实、不细致,以致出现检查台账和执法文书书写不规范、资料不齐全。宣传教育不到位,群众安全意识普遍淡薄,违规驾驶、违规动火、违规用电等行为时有发生。

三、督查结果

根据督查检查情况,市安委会办公室对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进行了排名。其中,各县(区)排名前三位的是:曲松县、隆子县、乃东区,后三位的是:贡嘎县、扎囊县、加查县。市直成员单位排名前六位的是: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气象局,后三位的是:市经信局(国资委)、市商务局、市林草局。企业排名前六位的是:市客运公司、泽当油库、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大古水电分公司、华钰矿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山南分公司。后三位的是:西农集团、高原成品油运输公司、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高度重视,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负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自治区实施细则,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精准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施策,妥善处置安全生产领域出现的重大风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要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围绕集中攻坚阶段目标任务,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风险摸排,以问题为导向,一对一制定管控措施,加大人防、技防、物防力度,切实将风险管住,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三)规范执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精准制定执法计划和检查方案,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执法检查效能,又要抓住关键重点,夯实精准举措,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同时,针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或严重违法行为,要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五个必须”的要求,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四)强化整改,提升安全本质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对照,主动认领,逐项自查,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积极提升本县(区)、本单位、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山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