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结果公开

中共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3-29 17:07:34 来源: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根据中央,区党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2022412,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林草局进行了巡察,715日,市委巡察组对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委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有差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16次,原个别主要负责同志均未参加。30部仅12名检视问题,且针对检视问题无整改台账,后续无监督提醒。谈话 22名同志中7名同志对“两个确立”“四件大事”等政治理论知识不了解

整改工作情况:一是202317日刘敬峰书记带头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党课。20221026日,邀请了市委党校张清副校长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题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好“两个维护”》的党课。20221028日、1115日、122日,刘敬峰、桑旦罗布、欧珠、汪文涛分别为林草局全体干部职工和浪卡子结对帮扶驻村点群众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和解读专题党课。二是截至当前市林草局通过理论中心组(第15次)、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会(第40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共计16次。每月通报党员参与学习和学习笔记检查情况。三是截至目前已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理论考试6次,内部组织理论考试1次。

2.学风文风不实,结合林业和草原实际贯彻落实不具体、不到位。2019年至2021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主要以传达文件为主;2021年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无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

整改工作情况:一是2022发文411个,以各类项目用地手续批复居多,实际需要统计的发文数为18个,未超出市减负办年度33个发文数的限定二是市林草局已对应全市要求,制定印发了《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着力推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区前列专项工作方案》。

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思想认识有偏差。局党组未将乡村振兴纳入重点工作,2021年未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乡村振兴工作方案

整改工作情况:已制定《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并印发执行。各县(区)已按计划兑现了涉林(草)生态岗位补助资金,林草项目带动群众增收有序推进中。

4.安排部署不到位,执行有偏差。2019年至2021年党组未专题安排部署维稳工作;执行方案预案不坚决、不严格,2020年未按照维稳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整改工作情况:市林草局已对林草行业有害生物排查、森林草原火灾、内部稳定和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并顺利完成了二十大期间的安保任务,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落实中。内部科室廉政风险点已梳理更新,森林草原防火督导正在按照要求开展坚持每月向市政法委上报每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

5.不重视化解信访隐患。未能及时推动解决 2021年乃东区多颇章乡易地搬迁点绿化项目拖欠工程款214.40万元问题

整改工作情况:按照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议决定,已于1025-26日组成工作专班对该项目进行了实地核查,形成核查报告。并向市政府、市纪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做了汇报,目前已按合同约定,向承建单位拨付资金171.52万元(资金总额的80%),剩余资金待2023年终验后支付

6.统筹防沙治沙安排部署不到位。2019年、2021年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要求制定防沙治沙规划治理方案,未按《西藏自治区防沙治沙管理办法》要求更新防沙治沙规划

整改工作情况:一是制定了2023年防沙治沙工作方案。二是山南市雅江两岸面山造林规划(2020-2035年)文本中增加了防沙治沙相关内容。三是2021年度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项目(桑耶点),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50%建设进度。2022年全国防沙治沙示范项目(桑日点),投资1000万元,已开工建设

7.动植物保护意识缺乏,长期保护、监督措施落实不力。未按照《山南市整治采集制售原生植物行动方案》要求完成清理排查工作,2019年至2021年对动植物保护无日常监督管理台账

整改工作情况:一是市、县(区)共同努力,积极宣传,努力发动牧民群众自发地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来,自觉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科学合理地利用原生植物资源;目前正在开展原生植物三年行动总结工作。二是积极呼吁群众来访、来信、举报等措施,坚决打击破坏原生植物及买卖小叶杜鹃、香柏等行为。三是持续开展进行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对个别情节严重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严肃处理。

8.发展与保护观念不强。未按照《西藏自治区冬虫夏草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建立本地虫草资源保护规划

整改工作情况:经对接自治区林草局已将全区虫草资源保护规划列入工作计划。下一步,根据自治区保护规划编制深度情况,及时请示自治区林草局,是否需要继续细化市级保护规划。目前,我局已将规划编制所需费用纳入2023年度财政预算,待资金下达后,可按程序选定第三方单位开展编制工作。

9.植绿、管绿、护绿存在偏差,重种轻管,措施落实不具体、不深入、不全面。2019年至2021年未按照《山南市春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方案》要求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工作台账,监督管理缺位,无法按照方案进行考核,致使各部门义务植树尽责率普遍偏低

整改工作情况:一是202020212022年义务植树建点已建立工作台账和管护人员考勤表,并签订相关合同。二是2023年义务植树按照相关要求已起草目标责任书,计划种植完成后开展义务植树回头看活动,并对当年植树情况进行考核验收。

10.统筹推进全市义务植树管护缺位。2019年义务植树造林无后期管护具体措施,万人万亩义务植树11号植树点中城投公司、移动公司应植树21910株,实地确认成活不足200株,成活率不足1%

整改工作情况:一是2020年至2021年义务植树管护经费已列入财政预算,并安排了专职人员管护;2022年义务植树管护已与中标企业签订管护合同,并确定管护年限。截至目前三个年度的义务植树成活情况都较好。二是计划绿化委员会名义下发通知,将城投公司、移动公司2023年单独安排义务植树地块或在2022年义务植树地块进行补植补造。

11.局党组对行政执法工作不重视,安排部署不到位。2019年至2021年党组未专题研究行政执法工作2019年、2020年未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制定工作方案

整改工作情况:党组已在202214次党组会议上专题安排部署了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研究审议了林草局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并印发执行。

12.行政执法机构不健全。行政执法队持行政执法资格证的仅12019年成立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但从未开展工作,形同虚设

整改工作情况:山南市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队于201910月批准成立,核定了4名单列管理事业编制,因单位总体编制超编,未能及时增补人员,现有执法队工作人员2名;202212月,通过组织部遴选新进人员2名。全局有行政执法资格证的14人,待发行政执法证的5人,共计19人。

13.行政执法不严不实,工作开展不规范。未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0年、2021年主要以下达违法通知书为主,两年行政处罚案件仅1

整改工作情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日常执法中坚持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抓好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的推进落实。2022年市林草局查处违规占用林地案件4件,涉及林地面积22.9093公顷,罚款为2290930元。

14.专项整治行动不到位。2019年、2020年未开展行政执法专项行动,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打折扣,森林督查发现“未批先建”违法问题 452

整改工作情况:2018-2021年森林督查452个整改案件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市县(区)林草局将主动提醒、靠前服务,采取与自然资源部门对项目实施联审联批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设计林草地审批、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审批手续。同时加大辖区林草行政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行为。

15.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防火严峻性认识不足。2019年至2021年局党组未专题研究森林防火工作;2019年至2021年未按《森林火险预警与响应工作暂行规定》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协调编委会推动落实藏机编发〔202045号文件不力,导致森林防火机构至今未成立

整改工作情况:市林草局已于20205月向市委组织部、编办书面请示,设立森林草原防火机构,期间多次对接汇报组织部,2022年已向冯小义部长汇报时做了书面报告。截至目前未能得到批复。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我局计划再次上报请示。

16.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不健全。隆子县、加查县缺少通讯设备、监控系统不能正常运转

整改工作情况:山南市加查、隆子片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系统建设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因疫情和冬季气候影响,塔基底座硬化和仓库内部装饰,需待2023年开春后方能实施。所有基建物资采购及信号塔物资采购已到山南市移动仓库。项目总进度完成70%,累计拨付资金1540.39万元。

17.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2020年检查曲松县、扎囊县防火物资储备不足,2021年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工作情况:经局长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研究,从2021年林业草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助)公益林森林防火48万元经费中,解决扎囊县10万元、曲松县10万元用于购买森林草原防火物资。

18.2019年、2021年党组未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未开展调查研究工作。2019年至2021年未将反分裂斗争工作纳入意识形态重点工作。2021年未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纳入重点学习内容

整改工作情况:每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每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调研不少于1次。2022111日第14次党组会已对市林草局意识形态工作作了专题部署。

19.安排部署不到位。2019年党组未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要求专题安排部署工作

整改工作情况:已于2022923日党组会议做了专项安排部署,并审议确定了2022年保密工作计划和总结报告。

20.措施落实不到位。2019年未按《保密法实施条例》要求开展自查,2020年未按保密工作制度要求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

整改工作情况:已于2022923日党组会议做了专项安排部署,相关制度和台账已完善,责任书已签订。

21.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判断、部署存在偏差。2019年党组未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书记未按照《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度党组班子及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听取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2021年未按照人员变动实际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整改工作情况: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会议分别于315日、1215召开,会议听取各科室廉政述职。因本年度我局班子人员有变动,5杨荣霞副局长调离,班子空缺一个职位;7援藏干部交替,班子临时分工已通过会议作了部署,待班子齐备后正式发文明确。

22.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2019年至2021年党组班子成员未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整改工作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工作相关运行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工作制度的执行,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下半年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召开前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科室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并就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做了安排部署。

23.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不到位。对本单位违规违纪案件未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连续出现3起违规违纪违法案件

整改工作情况:按照我局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工作计划。已于2022126日组织干部职工观看《零容忍》教育片;424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派驻纪检组专题党课;75日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20224月,刘敬峰书记、杨荣霞副局长、俞力四级调研员等同志分赴12县(区)进行专项督导,113-14日,桑旦罗布局长、汪文涛副局长等同志组成调研工作组,再次对各县(区)调研指导以案促改、森林草原防火、项目建设等工作。

24.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方案未结合本单位实际,与市委工作方案上下一般粗

整改工作情况:市林草局已在上半年对《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方案》进行了细化,并按照规定要求落实相关工作。

25.措施落实不全面。未按照“四查四问”和“八个落实”具体措施要求开展“作风怎么看、工作怎么干”讨论活动

整改工作情况:目前已完成3次研讨,共计参加30人次。

26.预算编制不科学。2020年预算乃东区北出口山坡生态修复项目100万元未支出,于20213月以存量资金上缴财政

整改工作情况:因援藏工作队在该地域,投入资金600万元,完成湘藏生态园项目建设,继续投资涉嫌重复建设,故该资金未能使用。下一步我局加强统筹安排,防止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27.支出审核不严。20192月支付西藏雅砻河风景名胜区“环评报告”余款9万元,无拨款请示

整改工作情况:已要求华程环保公司补充完善拨款手续。在今后的工作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28.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2020年至2021年年初预算及追加10个项目涉及资金2571.34万元,截至202257日追加资金仍然未支出

整改工作情况: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支付资金885.7699万元。已上交资金209.7012万元,剩余1475.8689万元已列入2023年资金使用计划,下一步市林草局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和资金使用程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

2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不力、走过场。2020年领导班子成员仅1名同志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其余班子成员均未参加。党小组未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每月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

整改工作情况: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严格约束班子成员参加2022年度双重组织生活会,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小组每月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正在适时开展中。

30.检视问题整改工作不重视,流于形式。2019年至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未按《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无具体整改措施

整改工作情况:市林草局于2022118召开了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已按照要求建立了整改台账,并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31.局长办公会制度空转。2019年、2020年未召开局长办公会

整改工作情况:2021年已召开局长办公会议8次,2022年已召开6次。

32.会议记录不规范。20191130日党组研究人事的议题记录于个人笔记2021年第6次党组会15项议题研究重大资金使用会议记录无具体议事过程

整改工作情况:我局已对相关会议记录进行了规范,下一步持续坚持,并定期进行自查完善。

33.党建业务“两张皮”。2019年至2021年党组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重业务轻党建,2019年召开党组会18次,主要研究业务为主,未做到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

整改工作情况: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会议已于315召开,下半年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于1215召开,并听取了各科室的廉政述职。

34.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2019年党支部改选投票产生的支部班子成员与实际确定的支部班子成员不对应,投票选举形同虚设

整改工作情况:市林草局已于20221017日向市直机关工委上报了机关党支部换届请示,现批复已下达,已经按照换届程序完成了机关党支部换届并向市直属机关工委报备。

35.班子建设有短板。谈话的4名党组成员反映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协调不到位,凝聚力不强

整改工作情况:已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沟通协调逐步加强。

36.专业人员力量配置不足,干部业务能力水平不高。目前全市林草系统中级职称3人,无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森林资源科等主要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对业务不熟悉、不了解,同科室工作人员既分工又分家,只管自分内工作,对其他工作一问三不知

整改工作情况:20226月,我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批复,撤销了林业技术推广站(森林病虫害防治站),市中心苗圃,收回编制2名和2名科级领导职数。新设立山南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站(市中心苗圃),核定编制5名、领导职数2名。受人员编制限定,仍然不能核定专技高级职称。因疫情原因人员集中培训计划暂时延迟,计划20233月组织综合业务培训一次。结合巡察整改民主生活要求,为强化干部职工的担当作为,各班子成员已完成对应科室人员的谈心谈话。

37.推动改革政治担当不够,机构改革不彻底。园林局划转市综合执法局,编制已收回,职能未划转

整改工作情况:已于20228月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完成交接,已按市委组织部(编办)要求完成相关资产划转。

38.森林督查整改工作进度缓慢。2019年至2021年未批先建问题452个,截2022531日,未整改314

整改工作情况:截至20221130日,2018-2021年森林督查452个整改案件,已全部完成整改。

39.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打折扣。2021年市委第十二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未达到‘市级每20天对重点有林县排查1次的硬性规定’的要求”至今仍然存在

整改工作情况:2022年通过委托移动公司发送森林草原防火短信279000条。推广使用森林草原防火二维码,至今扫码量为11470人次,投入11万元资金定制森林草原宣传用品,共开展宣传3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100余份。下一步通过建立市、县(区)联动机制,开展重点林区森林草原防火巡查排查工作。

40.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预算执行率低,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等问题至今依然存在

整改工作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预算质量和预算执行率,明确分管副局长定期调度全局预算支出情况;截止1124日,市林草局财政预算已支付9071.82万元,未支付26064.2万元,执行进度提升到25.82%。未支付资金,公共基本资金251.9万元,项目资金25780.89万元。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按照相关要求加强项目资金支出和监管。

41.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不力。2021年度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发现违法违规案件25起,16起未整改

整改工作情况:2021年度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发现的25个案件,已于20237月底全部完成整改。由于国家林草局对西藏林草执法一些特殊政策未认可和采纳,导致还有3起案件未“双到位”。(乃东区索珠乡志刚村安置点村委项目,隆子朗县拉多乡-G219应急抢险工程项目,吉雄镇刘琼村高标农田附属项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828777;电子信箱xzsndqlyj@163.com。

中共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

20233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