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执行公开

春回大地 旅游复苏 山南乡村旅游热度飙升

时间:2021-03-12 11:41:05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冬游西藏”决策部署,自20201022日起,我局面向区内外旅行社推出“加强版”优惠政策,在沈阳、辽宁、吉林、上海、深圳、厦门、西安、成都等重要旅游客源市场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冬游西藏”山南旅游全国巡回推介活动,活动成效显著、持久。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大力开展冬季促销、积极拓展乡村旅游、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等举措,全面加快山南旅游复苏步伐,提升乡村旅游热度。

一、冬季促销,助力市场复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沉寂了一冬的跨省游也迎来了春天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相继清零,更是为囿于疫情防控形势、意欲进藏的旅游人士们创造了更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年前“冬游西藏”山南旅游全国巡回联合促销推介活动成果继续发酵,39日起,山南迎来了由沈阳百国国际旅行社和西藏晁衡旅游联盟联合组织的沈阳市场专列团队1600余人,本次专列团的到来可谓意义重大,作为去年“藏源山南”东北市场首场推介活动的成果,专列游客的到来为2021年山南旅游市场迸发夺得了抢头彩、为旅游行业全面复苏打响了第一枪,这也意味着山南旅游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

二、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促进农牧民增收,让更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山南旅发局全力以赴,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制定了《关于与旅行社进行联合宣传促销的办法》,办法对合作旅行社组织国内外游客来我市游览“一晚三景”和“两晚四景”的进行人次、包机和包列奖励,并将“游览乡村旅游点”作为申报补贴奖励的必要条件。同时,通过直播营销乡村旅游产品和开发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商品的方式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先后联合区内外重点旅行社面向市场创新推出琼结强吉、乃东扎西曲登、错那勒布、隆子玉麦等多个乡村旅游新产品,自202054日首批游客入住强吉村以来,全年强吉村共接待过夜游客达3000余人次,实现旅游创收达45万元。自20206月下旬向游客开放扎西曲登社区后,累计接待游客数达60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50余万元。

三、优质服务,助力“藏源”品牌

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号召,实现以新产品带动新发展,以新形式斩获新增长的目标,我市切实抓好了乡村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琼结县通过设立75万元家庭旅馆专项扶持资金,对县域内5家家庭旅馆进行了扶持,以此鼓励有条件的家庭通过参与旅游服务增收致富;乃东区投入5000余万元对扎西曲登社区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整治,打造了近50户优质旅游民宿,乃东区旅发局投入200余万元对村内的各类标示标牌进行了完善;山南旅发局牵头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及财力,在琼结县强钦村,隆子玉麦、扎日等乡村旅游点重点村开展了乡村旅游业务知识、民宿从业技能等培训活动,对村庄进行美化亮化等一系列硬件完善;同时做好了疫情防控与旅游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专项扶持、村容村貌整治、旅游业务知识培训等措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促进“藏源”旅游品牌的推广。

下一步,山南市旅发局将从316日起赴安徽、江苏以及浙江等客源地连续举办15场“藏源山南”春季内地旅游推介会暨山南旅游产品业务洽谈会,于420日在拉萨洲际大饭店举行2021年“西藏人游山南”旅游推介会暨“藏源山南”乡村旅游产品推广活动,多管齐下、趁热打铁,切实加大山南乡村旅游产品的推广力度。以实际的举措、优惠的政策、热忱的服务,推动山南旅游市场持续复苏,让山南旅游在2021年实现“井喷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