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执行公开

市水利局关于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4-18 16:58:31 来源:山南市水利局 作者: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三组于2020年10月16日-11月25日,对我单位进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工作专项巡察。2021年1月7日,市委巡察三组召开市水利局巡察意见反馈会,会议反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重要部署仍有不足”、“群众反映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方面仍有空白”和“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仍不到位”三类12个问题。

为抓好整改落实,分别于1月9日、2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和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现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重要部署仍有不足”方面

(一)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不力。

一是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安排不够全面。环保领域重要讲话和文件政策内容学习有疏漏,特别是未学习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保领域重要讲话和环保工作文件内容全部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三更”专题教育。于1月29日在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于2月5日、3月19日理论中心组学习2019、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根据“三更”专题教育安排,2月26日在党小组会上学习“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以上学习将长期坚持。

二是日常学习未结合本单位行业特点进行深入的研讨。没有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讨交流,没有结合职责深入思考提出针对性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学习研讨计划,计划4月2日下午组织在家班子成员结合新时代赋予水利人的新使命和分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以上措施将长期坚持。

(二)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未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及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行业发展总基调高度融合。

一是没有从思想上扭转水利行业惯性思维,工作中更侧重于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没有组织制定水环境保护领域方面的计划规划。

整改落实情况:继续严格督办风评、选址、用地、环保、水保等手续办理情况。针对项目概算批复,于3月8日发函至《关于将水利基建项目水保、环保投资足额纳入项目概算的函》(山水函〔2021〕12号)市发改委、财政局,提出将项目环评、水保投资足额纳入项目概算,确保项目建设过程中环评、水保措施按照批复的专项方案实施。同时,要求在项目开工前必须完成水保、环保审批。在资金申报时,优先选取前置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已完成的项目进行申报。以上措施将长期坚持。

二是对县域节水工作督促指导不力。截止巡察撤点前,2017年上报的曲松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试点县工作尚未通过自治区水利厅验收。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专人到曲松县水利局指导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协助开展验收前资料收集、验收范本制定等工作。曲松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试点县工作于3月10日通过自治区水利厅验收。该项工作整改完成。

二、“群众反映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整治方面仍有空白”方面

(一)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推进不力。

一是对基层水资源依法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宣传力度不够,取水许可审批工作推进不力。2018年至今,市水利局仅发7个取水许可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为契机,于3月22日-24日在白日街、三小进行了水资源保护和节水宣传;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西藏自治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和《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印发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众益商业广场、神力时代广场等8个在建项目进行基坑降排水工作进行检查;组织琼结县菜篮子工程、拉玉灌区等4个灌区、错那县觉拉乡扎洞砂石场进行取水许可审批,其中觉拉乡扎洞砂石场已发取水许可证,其余的已完成初审,根据审查意见正在修改完善。以上措施需长期坚持。

二是洗砂废水直排河道问题监管整治不到位。如:贡嘎县吉雄镇砂石场等地三级沉淀池设置不规范,洗砂产生的污水未经完全沉淀即直排雅江。

整改落实情况:多次赴现场督促检查,截止3月30日,直排问题已整改,正在规范设置沉淀池,经沟通,法人许诺4月2日下午完成整改。下一步将加强砂石场的监督管理力度,并不定期组织检查。

(二)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有短板。

一是河湖长公示牌更新不及时。琼结县曲河、杰德秀曲河县级公示牌未及时更新人员调整目录。

整改落实情况:于2月10日下发文件至各县(区),督促更新公示牌;2月25-27日日对全市河湖公示牌进行检查,发现市级3块公示牌、县级52块公示牌内容需更换,目前10块县级公示牌已更新,计划换届结束后统一更新。以上措施需长期坚持。

二是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滞后。目前由县级负责的45条河湖全部未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委托第三方以援助形式开展了8个县级负责(规模以上)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定于4月初进行评审;二贡嘎县已启动6个河的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曲松县、加查县、错那县、琼结县所需资金已申报县本级财政预算当中,待下达相关文件后实施;措美县、洛扎县正在争取资金。

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仍不到位”方面

(一)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职责不充分。

一是项目工程水保专项验收进展不达标。2017年以来,错那县卡达灌区工程、乃东区温曲河防洪堤工程等22个项目未作水保专项验收。

整改落实情况:于3月2日给各县(区)水利局下发《关于做好水土保持专项验收整改工作》的通知;3月30日再次督促各县(区)加快整改进度,要求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以上工作确保在4月30日前完成整改。

二是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征缴不力。如:洛扎县卡日措冰湖护岸工程水土保持补偿费未征收。

整改落实情况:3月23日下发征缴通知单,洛扎县卡日措冰湖护岸工程水土保持补偿费计划4月7日前上缴。对其它生产建设项目,按照规定要求下发补偿费征缴通知书,并做好监督。以上措施将长期坚持。

三是工程检查有盲区,存在“抓大放小”问题。检查对象侧重于选择规模较大的交通、生产类项目,对规模较小的房建类项目监督检查频次较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房建、交通、水利项目,制定了《山南市2021年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方案》,于3月24日、29日对扎囊县鑫玉采石场、乃东区颇章乡藏鸡养鸡场进行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并下发整改意见。二是继续坚持“凡建必查,凡批必查”原则,采取现场检查、卫星遥感、书面检查等方式,做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全覆盖。以上措施将长期坚持。

(二)环保督察反馈的整改问题仍未清零。

一是落实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长期坚持不够。反馈要求“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任务纳入行业发展规划进行全面统筹安排,研究制定本行业部门环境保护规划”。仅水保科于2018年制定了关于环境保护年度计划的实施方案,2019年度、2020年度没有继续坚持,各相关科室均未制定环境保护计划。

整改落实情况:已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思想纳入“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中;下一步将加强与自治区水利厅、市发改委及我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单位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做好规划修改工作,完善水生态文明建设、水环境保护等相关内容;在流域综合规划编制过程中,将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要任务;编制科室年度工作计划时,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并积极落实。以上措施将长期坚持。

二是落实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资源开发行为亟待规范”问题后续督导跟办不力。仍然存在河道内乱采乱堆砂石,侵占河道,已勒令关停的砂石场机械设备拆除不彻底,未做生态恢复等现象;昌果村信达砂石场没有立即关停,存在违法开采现象;扎囊县朗赛林砂石场于2018年关停后未恢复填埋。

整改落实情况:一关停利民砂石场、布麦砂石场,并拆除了全部采砂设备,目前布麦砂石场通过种树方式开展生态恢复,利民砂石场正在开展场地平整;二是贡嘎县昌果信达砂石场于3月10日拆除全部采砂机械设备,目前因涉及相关案件处置,场地平整及余料处理暂停;三是督促扎囊县水利局于3月23日对朗赛林砂石场负责人平措欧珠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4月1日前完成整改;四是联合市生态环境、市自然资源局对全市范围内河道采砂进行了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行为,杜绝乱采、乱挖、乱堆现象发生。以上工作需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