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执行公开

关于山南市黑臭水体排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0-27 18:16:43 来源:市住建局 作者: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生态环境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水利部关于印发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建城〔2022〕29号)和《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藏建城〔2022〕317号)文件要求,为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行动,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按照全面开展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工作,重点加强疑似黑臭水体和可能发展为黑臭水体的排查,摸清建成区水体情况。对于排查出的疑似黑臭水体和可能发展为黑臭水体的,要委托专业的机构进行检测认定,明确引起水体黑臭的成因、主要污染物及来源、确定主责部门,限期治理”工作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组成工作组,对乃东区建成区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疑似黑臭水体点位,及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由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疑似黑臭水体点位水质进行检测。

二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将《西藏自治区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转发至各县(区)住建部门和城管部门,要求各县(区)住建部门和城管部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好黑臭水体排查工作。

三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强沟通协作,及时汇总排查情况。

二、黑臭水体排查情况

经各县(区)排查,我市11县建成区均未发现黑臭水体或疑似黑臭水体情况存在。乃东区排查发现泽当城区建成区雅江沿线有3处雨污水排放口形成的水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市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赴现场进行查看,并由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于7月21日对水质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上述乃东区3处雨污水排放口均不属于黑臭水体。

经查,目前山南市城市建成区水域未发现黑臭水体。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联合乃东区人民政府,按照《关于泽当城区内雅鲁藏布江生活污水直排口整治方案》做好雅江沿线3个雨污水排放口整治工作,尽快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加快推进城镇污水管网提质增效建设,大力实施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及时消除管网空白区和水体黑臭隐患。

通过清淤和打捞等措施清除雅砻河道的底泥、垃圾、生物残体等固态污染物,实现内源污染的控制,及时做好排查整治。



       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山南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山南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