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五公开专栏>执行公开

培育优秀旅游从业人才 推动山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14 16:52:23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打好打赢旅游恢复攻坚战,提升全市旅游行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以高质高效的旅游服务水平迎接疫后旅游旺季的到来,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2023年2-4月,市旅游发展局以行业规范标准为指引,按照“全员培训、分类施策、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投入100余万元资金先后组织开展4次旅游业务专题培训,参训人员共计400余名。通过培训,山南旅游专业人才素质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人员本领不断提高,助力山南旅游在2023年一季度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着眼“首尾兼顾”,全链条提升旅游业务能力。市旅发局从旅游活动的首尾着眼,针对“前端”旅行社对山南重视程度不高,了解有所欠缺等问题,专题组织旅游系统旅行社业务培训班;针对“末端”导游(讲解员)人数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性组织导游(讲解员)业务培训班,着力解决“谁来讲、讲什么”问题。为确保培训班取得切实成效,两场培训班均组织赴湖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举办,全部邀请知名旅游学者、业界大咖、一线人才亲自授课,以求让学员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该期培训自212日至16日,为期一周,共有山南旅行社负责人、各大景区点讲解员共60余人参加培训。

二是着眼“保障安全”,全角度持续推进安全旅游。市旅发局从提升旅游安全视角出发,围绕提升和保障山南旅游领域食品、人身、交通、消防等方面安全,313日至18针对性组织举办了全市旅游安全生产暨服务标准化培训,组织12县(区)旅发局负责旅游安全工作同志、各星级酒店、旅游景区负责人累计30余人参加,培训针对性制定课程,从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解读,到旅游服务标准化各项法律法规制定,再到旅游安全生产的具体实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让学员既认识到加强旅游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也给旅游安全生产的落地落实提供了具体指导,为长效保障旅游者的人身、财产安全,保持山南旅游零事故的优异成绩,促进我市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着眼“送教下乡”,全过程改善边境服务水平。在工作实践中,市旅发局敏锐捕捉G219边境沿线家庭旅馆、民宿等从业者因路途遥远无法第一时间接受到专业的旅游服务能力培训,结合此情况,市旅发局着眼改善边境旅游服务能力水平的短板,以全过程提升山南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从业人员服务技能,促进乡村旅游向品质化、标准化转型为目标,于32045日,组织开展了长达17天的旅游技能“送教下乡”专题培训,邀请深耕酒店三十余年的业务专家让我市G219沿线琼结、乃东、洛扎、浪卡子、隆子、错那等边境县乡村家庭旅馆从业人员和乡村旅游服务人员足不出户,在“家门口”也能学到旅游服务技能,提升旅游服务素质,此次“送教下乡”培训受教人数超过300人。“送教下乡”的举办,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掌握了旅游致富的“密码”,实现增收致富,也有力助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经历疫情暂停之变,厚积薄发之年,市旅游发展局利用旺季到来前组织“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旅游业务培训,就是要利用疫情后各地市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短暂空窗期,抓紧补上短板,完善服务,真正做到抢抓机遇、率先起跑。通过这一轮培训,山南旅游从业人员旅游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更新,为打赢旅游复苏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为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送教下乡现场图片

旅游系统导游(讲解员)、旅行社业务培训班现场图片

山南市旅游安全生产暨服务标准化培训现场图片

山南市旅游安全生产暨服务标准化培训班拉萨观摩学习现场图片

山南市旅游安全生产暨服务标准化培训班结班典礼现场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