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我市教育惠民政策落实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19-12-01 22:25:11 来源:山南网 作者: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26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有关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及提高教育质量情况。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四化”19项工程为统领,有力促进了教育事业更高质量更加公平发展,群众教育需求有效满足,教育权利有力保障,教育公益普惠充分体现,教育基础保障不断优化,事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推进教育资源配置均等化。实施教育投入保障工程,2015-2018年各年度本级财政对教育投入分别达到了0.8836亿、1.4282亿、1.8547亿、2.3662亿元;“十三五”援藏规划资金投入教育6.3986亿元,占援藏资金总额的33.44%。实施学校布局调整工程,2018-2019学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24所,比2015年的397所增加27所。实施教育普惠脱贫工程, 2015-2018年,累计落实财政性教育经费共计82.1亿元、15年免费教育资金1.78亿元、三包经费6.82亿元、自治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0.82亿元。2016年至2018年共落实大学生资助资金19253万元,资助大学生25573人次。实施教育援藏示范工程,援藏三省共选派“组团式”援藏教师315人次、援藏支教教师101人次,累计选派三批次215名教师到援藏三省跟岗学习;扎实开展整体援教示范校创建、“百校手拉手”活动,市三高与湖南长沙一中建立了联校班,在援藏三省开设了三个高中代培班、一个初中代培班,2019年开办了湖南一师山南师资代培班。实施教育治薄扶弱工程,落实“改薄”资金2.9亿元,实施校舍改造项目90个及购置设施设备,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学校实施了供暖供氧工程,“教工之家”覆盖面达到100%,高寒偏远农牧区寄宿制学校均实现“四有”工程。

推进教育教学管理精细化。实施示范学校建设工程,全市学校生均校舍面积达到自治区办学标准。实施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16-2019年共投入5604万元,建设山南市教育数据中心模块化机房及三级等级保护评测项目等;教育“组团式”援藏专项资金1.13亿元支持建设的18所学校信息化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实施教育协调发展工程,建立幼儿园办学评估体系,每年开展办学水平评估;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落实控辍保学“双线”“ 四书制”,执行“月报告”制度;实施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普职比达到6.6:3.4,高考上线率达到92.21%。实施德育创优示范工程,制定《山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争做四讲四爱好少年”教育活动、民族团结教育“七个一”活动,每年评选表彰雅砻十佳美德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增强学生“三个离不开”思想、“四个自信”、“五个认同”。实施常规教学管理提升工程,启动“一校一章程”建设,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示范校创建和教研示范县校创建。实施人文教育精品工程,每年组织开展学生体质监测。

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化。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全市4988名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99%以上。实施教师待遇提标工程,“十二五”期间执行高寒边远地区教师补助政策,落实资金0.19亿元;2016年起执行山南市教师生活补助政策, 2016-2018年共落实山南市本级教师生活补助资金7256.82万元。实施教师管理优化工程,建立市、县、乡三级教师“二下二上”支教交流制度,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实施尊师重教引导工程,在“园丁苑”小区安排住房改善教师住宿条件,在银行、医院和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立了教师优先窗口。

市教育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赤列边巴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