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2-01 22:29:29 来源:山南网 作者: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11月29日,我市召开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美丽山南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美丽山南为目标,以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为核心,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根本,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大力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有力推动了“美丽山南”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抓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我市成立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抓牵头、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日常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市财政每年安排环保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县(区)财政每年安排环保专项资金150万元,截止2017年,落实环保考核奖励资金4100万元,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强化督导检查,市政府成立联合检查组对12县(区)县城所在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检查执法3000余次,下达整治督办函17份,办理“12369”环境投诉61起,处结率达100%。

抓宣传,提升文明素质。大力宣传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形成了人人关心环境卫生、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为我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重点,改善城乡面貌。截至目前,共下发环境整治专项检查通知12份、垃圾整治督办函16份。重点开展“八边”整治,实现村容净化、美化、田园化。加强了城乡结合部、乡村道路沿线、农牧区旅游景区等区域的环境治理,促进乡村面貌彻底改观,提高了整体清洁水平。

抓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指导性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美丽山南的意见》《关于建设生态强地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和方案,为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指导和制度支撑。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建立了县、乡(镇)、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乡(镇)环保监督员制度,特聘44名环保监督员,成为全区第一个建立乡(镇)环保监督员的市。

抓创建、开展创建工作。大力实施生态强地战略,扎实推进生态美好模范区和美丽山南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投入3000万元,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村420个、生态乡镇61个、生态县5个,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我市的生态创建成效。确定了2019年完成自治区级生态县2个、生态乡(镇)10个、生态村(居)60个的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点保护项目。自2014年起,自治区环保厅在各地(市)开始实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截止2017年底,共实施了695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已落实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资金6950万元,有效保障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累计投资297.9万元,在浪卡子县17个村、隆子县13个村,共30个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项目的实施有效整治了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保护了饮用水水源地。2017年开始,国家生态环境部就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活动。今年11月,隆子县成功入选为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由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成为全区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了典型引领作用。

在这些举措下,全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区绿化覆盖率、排水服务面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位居全区前列。行政村人居环境建设覆盖率达到100%,传统能源替代率达到40%以上。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并建成了雅江防护林体系,切实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全力推进了我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