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我市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0-08-06 11:32:28 来源:山南网 作者: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今年第6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志刚介绍我市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刘志刚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55件,立案192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186件,被监督行政机关整改率达到98.43%,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件,诉讼请求均得到支持。

刘志刚表示,市检察机关将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公益的突出问题,找准检察公益诉讼监督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不断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发布会上还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立足公益职能,助力防疫攻坚

全市检察机关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疫情防疫需要的口罩、消毒用品进行重点检查;深入农贸市场、超市,全面检查是否存在哄抬物价,肉类产品是否进行严格检疫等情况。对2件案件线索进行依法处理,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服务生态大局,建设美丽山南

出台《山南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保护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督促清理河道4处,面积约8.7亩;清理生活垃圾约199.13吨,占地约157.4亩;清理固体废弃物约127.23吨。

加强食药监督,守护舌尖安全

查处违法食品约308.56公斤,价值约43066.94元,行政处罚3万多元;督促食药等部门查处过期等违法药品60余种(类)1514余个(袋、瓶),约960公斤,价值约31971.29元。

开展国土监督,促进国土建设

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监督,深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可能侵害国家利益的案件线索。经琼结县人民检察院下发检察建议督促,依法收回国有建设用地50亩。

积极稳妥探索,开展“等外”领域工作

琼结县人民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促使邦嘎遗址设立隔离措施、明确文物标识、设立文物保护员。扎囊、加查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乃东区人民检察院积极部署“守护校园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针对部分中小学周边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等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利益的情况依法立案审查。

记者问答

公益诉讼主要包括哪些领域?公益诉讼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答:检察公益诉讼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一是围绕绿水青山,突出对雅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和监督力度,营造“美好人居环境”。

二是围绕民生民利,从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入手,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守护好百姓“舌尖安全”。

三是围绕公共安全,积极探索影响日常生产生活等领域公益监督,加强占道施工、非机动车乱停、道路设施隐患监督,有效保障百姓“出行平安”。

公益诉讼的线索一般是如何发现的?普通市民发现有关情况后如何处理?

答:检察机关主要是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案件线索,例如履行批准、决定逮捕、审查起诉、控告检察、诉讼监督、公益监督等职责,还有一些线索是通过新闻媒体报道、群众反映举报、有关单位移送等发现的。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等方式咨询或者举报,也可以通过山南检察微信公众号“随手拍”反映,我们将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及时处理反馈。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是如何落实这一制度的?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一是出台《山南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意见》,强化督导落实。

二是强化沟通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各县(区)检察院邀请县法院和相关行政机关召开公益诉讼专题联席会议,推动建立配合协作机制。

三是注重诉前程序,实现最佳效果。在诉前程序中积极沟通协调,既为被监督行政机关列出明确的履职依据,又为解决公益受损问题提出现实方案。

四是积极宣传引导,提升社会认知。通过发放宣传单、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对桑日县检察院开展的以“今天我当班”为题的体验采访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