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5-08 17:19:10 来源:山南网 作者:

4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国庆介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李国庆介绍,近年来,全市民营企业在党的惠企政策的大力引领和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培育下,呈现出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资本总量不断增加、产业层次不断丰富、社会贡献不断扩大的特点。

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截至2020年底,全市登记注册私营企业4764户、注册资金1025.63亿元,同比增长24.78%、155.23%;在疫情影响下,我市私营企业登记注册量仍然保持明显上升趋势。培育了海思科药业、华玉矿业、羊湖建设、月光建筑、宗那建筑、永创发展建设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

资本总量不断增加。民营企业注册资金从2015年140.09亿元增至1025.63亿元,增加885.54亿元,增长632.21%;注资速度加快体现了民间资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建设。随着市场良性发展,企业及个人的投资意愿增强,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市场发展中。

产业层次不断丰富。全市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近年来,养殖业、建筑业、餐饮住宿业、零售业、租赁业等传统行业保持平稳发展;矿产、制药、太阳能、物流、仓储等新兴行业逐步发展壮大,民营企业组织体制、运营机制不断完善,产业格局不断提升。各行业坚持自我创新、自我提升,市场拓宽能力和对外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社会贡献不断扩大。2020年底全市民营经济上缴税收35.2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96.51%,民营企业缓解了就业压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问答

我市民营企业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取得长足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稳岗自救、捐款捐物等担当作为。市政府安排500万元用于民营企业贷款贴息,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共减税降费3.15亿元。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编下发《山南市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山南市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服务指南》等。搭建复工复产政策宣讲平台,邀请财政、人社、市场监管、税务、人行等部门开展4次民营经济大讲堂系列活动。各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惠企政策,压缩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对复工复产形成有力推动。

我市民营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了哪些工作?

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在市委、市政府有力领导下,我市民营企业主要开展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为援助湖北人民抗击疫情贡献企业力量。我市民营企业为湖北及武汉捐助现金物资共计1445万元,充分展示了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社会担当,体现了同舟共济、民族团结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复工复产奋力自救,在疫情前期不裁员,同时减免房租帮助个体工商户,确保社会稳定;后期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及早恢复发展劲头。

我市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作出了什么贡献?

我市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先富不忘带后富,发挥“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企业家精神,主动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2020年底,进入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本地民营企业家239家,投入帮扶资金合计1.8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两万余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0539人,开展技能培训人数1655人。

广大民营企业结合实际探索出了许多扶贫模式,比如产业扶贫、吸纳就业、技能培训、捐资助学、扶弱济困等,民营企业成为大扶贫格局中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涌现了企业家典型。

2018年,市工商联被自治区工商联评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工商联;2020年,2名民营经济人士分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奉献奖”,1家民营企业被评为“山南市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先进单位”。

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过程中,民营企业将发挥怎么样的作用?

今年开始进入脱贫攻坚成果五年巩固期。市工商联将按照市委部署,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动员民营企业在五年脱贫成果巩固期,原“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建立的“结对包村包户”机制不变;

二是动员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使更多农牧民转变成产业工人,实现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三是按照市里统一安排,推动民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

四是动员民营企业继续加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力度,为促进山南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