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03 11:15:25 来源:山南报 作者:

5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宗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孟子伟和错那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洛琼分别介绍我市和错那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

图为发布会现场。

孟子伟介绍,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创建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深化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洛琼介绍,错那县委、县政府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载体、提升创建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讲四爱”、“四条标准”等活动,着力在较少民族、守土固边、挖掘典型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推行勒布沟国家3A级景区向民族通婚游客免收门票等具体的举措,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聚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磅礴力量,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祖国边疆错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布会上还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五个坚持”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高位推动民创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团结工作全过程,把民族团结工作摆在重要议程,融入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中,切实扛起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政治标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民创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教育为基,巩固民族团结思想共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政策教育、文化包容教育,把深化教育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基础性工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正确处理“一和多”、“同和异”“恒和变”的关系,“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思想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坚持融合共建,不断增进交往交流交融。以干部、学生、农牧民群众为重点,以促进语言交流顺畅、文化互补交融、感情深密无间为导向,促进各民族之间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乐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持续巩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加强与内地的交流交往交融。深化“双拥”工作,广泛开展部队送医、送药、送教下乡和群众进军营、军民共建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军政军地军民团结的良好氛围。

坚持教育先行,牢牢把握思想引导主动权。秉承“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不断创新载体、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政策进“雅砻讲坛”活动,选树命名一批民族团结示范点和教育基地,让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坚持依法治理,奠定民族团结法治基石。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方法,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记者问答

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在宣传教育方面有什么典型做法?

我市坚持“漫灌”和“滴灌”相结合,打造了“十个一”宣传教育亮点工程,即:开办了民族团结进步公众微信平台,深化推动网络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人大立法程序,将9月16日设立为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日,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工作。编排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歌曲和文艺节目,大力传送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命名了一批市级民族团结示范点、教育基地,选树了一批民族团结典范榜样,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民族团结。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广场、街道、教育展厅,设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专栏。发掘整理了《山南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大力传播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组建了“百+四”宣传队、“红马甲”宣传队、“七彩志愿服务”巾帼宣传队、“民族团结模范代表”宣传队,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设置张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标语近250条,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如何促进全市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围绕主线抓好教育,注重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好“五观”“两论”宣传教育。

围绕主线促进稳定,注重抓好民族领域稳定工作,建立完善民族因素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做好民族因素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

围绕主线抓好创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实践,广泛树立民族团结和谐街道、示范单位、和谐家庭等模范典型,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同时,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推动西藏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鼓励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到内地接受教育、就业创业、经商务工,持续引进内地的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和种养企业到西藏投资经商创业,落实优惠政策,促进深度融合。

目前我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我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国家民委测评指标和自治区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系统性创建还需进一步加强,将创建工作融入各行各业各项工作全过程还显不足。二是精准创建还需进一步加强,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方面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还不足够。三是平衡创建还需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九进”创建还要下大力气。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认识、组织、协调、措施、落实“五到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更好成绩。

错那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对深化工作有什么打算?

错那县将实施民族团结“记忆工程”。编写好、宣讲好民族团结“错那故事”,积极挖掘、整理历史资源和红色资源,围绕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各条战线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反对民族分裂中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建设好一批教育基地,制作好一批宣传片、影视剧、经典歌曲,编辑出版好一批图书,形成好一批研究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