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山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1-07-05 17:50:00 来源:山南报 作者: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29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杨昶,副市长江嘎介绍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山南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图为杨昶介绍山南党的建设成就。

杨昶介绍,70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山南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1953年成立中共山南临时党委,1956年成立中共山南分工委,1965年改称中共山南地委,2016年山南撤地设市,成立中共山南市委员会。1959年西藏第一个农村基层党支部(克松村党支部)在山南成立,自此党的基层组织在山南从无到有,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如今2580个基层党组织遍布各行各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实现大幅提升。

70年来,党的队伍在山南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党员由1956年的135名发展到现在的53263名。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创造了“克松精神”“列麦精神”“爱国守边精神”“沙棘精神”“雅江治沙造林精神”等彪炳史册的宝贵精神,涌现出了次仁拉姆、仁增旺杰、朗宗、卓嘎、央宗、古桑旦增、慕育军、赵炬、仁增等先进典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建评选“八星党支部”,创新打造沿江、中部、边境3个党建长廊,推进军警地党组织“五共五固”共建工作,党的执政能力显著增强、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杨昶表示,山南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各领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的作用。


图为江嘎介绍山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江嘎介绍,70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最早记录1990年的2.7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5.4亿元,年均增长16.2%,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70年来,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从1959年的942公里增加到2020年的9043.3公里,12个县(区)、82个乡镇和452个行政村通油路或水泥路,通畅率分别为100%、100%、82.18%。全市供水和灌溉保证率分别达到95%、85%,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

电力设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分散到互联,形成了覆盖广、质量优的大网电体系,2020年底全市行政村通电率达到100%,行政村主电网覆盖率达到100%。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12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9.3%降为零,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教育方面,各级各类学校从1959年的4所小学、在校学生552人增加到2020年的436所、在校学生60362人,实现了1959年的95%以上的文盲率到2020年全面消除文盲。卫生方面,医疗机构从1959年的13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0人增加到2020年的750个、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781人,全市住院分娩率99.64%,孕产妇死亡率27.83/10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84‰,农牧区免费医疗覆盖率达到100%。文化方面,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授牌,农家(寺庙)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01%、99.24%。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2%,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27.22万人次,参保率均达到97%以上。

产业建设不断壮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59年的233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4.88亿元,粮食产量从1959年的2.8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16.51万吨。工业总产值从1959年的1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38.51亿元;全市水泥产能达到260万吨,天然饮用水产能达到65万吨;研发藏医药制剂品种394个,准字号260个;培育民族手工业企业(合作社)193家,发展氆氇、卡垫等13个门类100多个品种。旅游业加快发展,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6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18.5亿元。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截至2020年底,全市森林面积118.28万公顷,人工林面积3.26万公顷,其他林地面积9.1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4.79%。

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田卫斌,市发改委副主任阿旺格来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山南市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请问下一步采取哪些措施巩固提升?

一是加强督促指导。对照标准化建设清单,持续深化“创建、自评、验收、授星”四道程序,大力打造标准化“八星党支部”。定期深入基层党组织调研标准化建设情况、达标情况,督促指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对照标准,查找创建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逐步实现全市2580个基层党组织全部达到“八星”标准。

二是建立培训帮带机制。近年来,我们已针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逐级培训了一大批党务工作者,今年还将分级分领域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条例、意见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创建标准,并建立帮带机制,确保培训一人、帮带一群,保证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够掌握最新最规范的党建业务知识。

三是宣传推广先进经验。综合运用内部信息、报刊、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归纳总结、宣传推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注重指导各县(区)、各领域打造一定数量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组织其他党组织观摩学习,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

山南市在党员政治教育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2018年以来,山南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扎实推进党员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全面夯实党在山南的执政根基。

一是注重谋划在前抓开局。我们根据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制定出台了《山南市党员队伍政治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确保党员政治教育工作按计划、按节点扎实推进,目前已实现全市53263名党员全覆盖。

二是注重主题引领抓教育。紧密围绕政治教育主题,采取“专题讲授+分组讨论+谈心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结业测试”方式,依托市县党校和援藏省市资源,全市三年共举办政治教育培训班814期,培训县级党员干部848人(次)、科级党员干部8407人(次)、农牧民党员42567人(次)、其他领域党员6413人(次)。

三是注重载体创新抓特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组织开展了“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克松居委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隆子县列麦精神纪念馆”“错那县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部旧址”等资源,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注重把党员政治教育与“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相结合,创新开展“今天我来讲党课”“村村升国旗、户户受教育”“为党旗增辉、为山南添彩”等8个创新载体,深化拓展方式方法和丰富内涵,确保政治教育成效。

四是注重问题导向抓提升。集中开展思想教育和“党员信党不信教”主题党日、党课活动,引导农牧民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针对部分党员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通过将政治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营造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山南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70年来,山南历届领导班子和群众冲破束缚生产、发展的条条框框,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全方面、深层次推进改革开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加强交流交往交融与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农村土地产权确权登记、财税金融、文化、投融资、生态等各个领域改革,形成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等改革成果。

二是着力扩大招商引资。到2020年,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8亿元,招商引资企业达到439家,覆盖生物制药、建筑建材、民族手工、特色农牧、绿色食饮品等领域,年纳税额近20亿元,占全市税收的53%。

三是不断深化援受工作。对口援藏以来,“三省一公司”累计投入资金63.6亿元,实施项目1457个,涵盖了教育、卫生、扶贫、市政等领域,促成了一大批优秀企业落户山南,不断增强了山南自身造血功能,有力助推了山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山南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中,鼓励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请问山南在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上,开展了哪些工作?

山南市下辖错那、隆子、浪卡子、洛扎四个边境县,均属欠开发、欠开放、欠发达的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设施滞后。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山南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原则,实施了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程,并配套建设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

一是坚持安民与兴边并重。我们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彰显地方特色,坚持环境协调的原则,把边境小康村融入到山水林田湖草之间,打造山水相依、山环水抱的宜居、宜游、宜业的小康村,让边民群众记得住乡愁、留得住守边。玉麦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于2019年建成投用,56户191人全部搬迁入住;

二是坚持政府扶持与自力更生并重。我们深入开展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建设美好家园、过上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将本级财政资金投向边境贫困地区,并在边民补贴、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

三是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坚持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原则,立足边境地区特色优势资源,实施了隆子斗玉黑木耳种植基地、错那觉拉蔬菜温室大棚、浪卡子打隆青石板加工厂等产业项目,边境地区农畜林产业加工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等产业快速发展。

请问山南市“十四五”规划开局如何?

今年以来,我们以“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为经济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步向好、好中趋优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一季度,山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47亿元,同比增长17.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8%;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6亿元,同比增长33.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亿元,同比增长2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40元,同比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0元,同比增长16.3%。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区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