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藏医药传承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23 22:41:49 来源:山南网 作者:

5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其米拉珍介绍我市藏医药传承与发展情况。

其米拉珍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跟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步伐,发挥藏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健康山南建设,全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藏医药高质量发展。目前市藏医医院专科优势突出、藏医药特色鲜明、综合功能齐全,医疗、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12家县级藏医医院承担基本公共卫生中(藏)医药服务及县域内慢性疾病管理、常见病诊疗、外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还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激活医院发展之“源”。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惠民、医院文化等各项工作同频共振。

守住传承精华之“根”。遵循藏医药发展规律,依托国家、自治区名藏医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岐黄学者等国家人才培养平台,建立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创新能力的优秀藏医药人才梯队。

探索守正创新之“法”。做大做强国家级重点专科脾胃学科、心脑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藏医“治未病”学科建设工作,打造藏医药浴(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外治等藏医特色优势学科建设,依托湖南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力量,将口腔和耳鼻喉科打造成市内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科室,将妇科、呼吸内科、康复中心打造成医院特色科室。依托市级藏医医院拥有的国家、自治区、市级重点专科或优势学科以及国家和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优势,通过医联体形式,辐射县级藏医院打造本区域优势专科或学科,形成山南市藏医医疗机构具有显著特色的优势学科体系。

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深入推进市藏医医院“一院、两区、一基地”建设,推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打造藏医特色康养医院,充分发挥藏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不断丰富医养结合服务内涵。按照市委“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藏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山南贡献力量。

记者问答

山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我市藏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考虑是怎样的?

答:一是抓好民族医院党的建设,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引领业务,振兴藏医药发展。

二是通过名藏医、非遗传承、黄芪学者等国家人才培养平台和组团式援藏、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远程教学等途径培养并建设一支留得住的优秀藏医药人才梯队。

三是结合实际,明确民族医院目标定位,构建重点学科和特色优势等学科建设,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扬优势、显特色、补短板,全面提升藏医药特色优势和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藏医药的需求。

山南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十四五”时期,在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藏医药服务能力方面有什么规划?

答:根据国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以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促进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山南藏医药工作实际,“十四五”期间,我们在固根基上:夯实我院目前拥有的国家级、自治区级藏医重点专科建设,把藏医呼吸内科、妇科、药浴科等具有藏医特色优势科室打造成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重点专科。

在扬优势上:发扬雅砻藏医药文化优势,提升山南藏医药的影响力;发挥山南市藏医医院重点专科优势,带动全市藏医药服务能力;依托名老藏医师承教育、非遗传承及组团式援藏医疗力量,打造名医、名科,创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藏医特色医院;依托市藏医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平台优势,加强市、县藏医业务交流,人才培养,提升我市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藏医信息化系统,建设藏医大数据工程,支撑藏医临床科学研究依据,助推藏医数字医疗工作;建设基层藏医医院藏医信息化,通过信息化平台,建立远程会诊、教学、专科建设等工作;结合党建工作,通过名藏医、资深专家下沉基层,推动县级藏医医院等级医院建设。

在补短板上:加强藏医急诊急救能力、重症医学和感染病学科救治能力,依托组团式援藏医疗和三甲对口帮扶医院力量,培养和建设人才团队,提升急诊急救、重症医学,传染病的防、诊、治等方面服务能力。

在强弱项上:加强经典文献收集、研究、入档工作,加强挖掘研究经典文献中的特色诊疗、经典名方以及藏医特色诊断技术、外治技术、外治器械,联合区内外相关企业,加强成果转化工作,推出藏医外治、康复、保健等特色产品。

西藏日报记者:藏医药在疫病预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加强学习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采取的病人分类管理、使用中药汤剂、新药研发、承包方舱医院、恢复期促康复等积极的做法,认真学习《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藏医药诊疗方案(试行)》,结合我市藏医药工作实际,组织市藏医医院专家制定了《山南市藏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藏医工作方案》,提出了名医推荐处方、基本预防性用药和饮食起居等预防措施,并建立藏西医专家会诊机制。制作生产了预防呼吸道疾病的藏药防疫散香囊、催罗汤散等藏药汤剂,编制了《藏药防疫散香使用指南》,免费向易感人群、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了全疗程藏药汤剂,同时向对口省市捐赠了藏药防疫散香囊,发挥藏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