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5-15 15:56:12 来源:山南网 作者:

5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格桑美措、杨剑介绍全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格桑美措介绍,“十四五”时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的关键阶段,也是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中的“半边天”作用,引领广大儿童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发布会上还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呢?

关于两个《规划》的起草背景和过程。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都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进了报告。国务院于2021年9月8日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通知》(国发〔2021〕16号),发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要求市、县级人民政府依据本纲要以及上一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自治区政府于2022年10月2日印发《西藏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西藏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藏政发〔2022〕19号),要求地(市)、县(区)级人民政府依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以及本规划,结合实际制定本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实施了山南市妇女儿童2016-2020年两个发展规划。市政府妇儿工委于2020年底启动了2021-2025年山南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现实性与前瞻性相结合、定量目标与定性目标相结合、约束性与引导性相结合的原则,聚焦妇女儿童发展在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差距,加强对妇女儿童思想的引领,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观念和儿童优先意识,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两个《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分别于2022年3月、7月两次广泛征求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妇儿工委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78条,经反复研究论证,对56条意见建议进行了吸纳。2022年10月10日征求了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办对两个规划的意见,11月16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了两个规划征求意见稿。2023年1月2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月30日市政府以印发通知(山政办发〔2023〕3号)的形式发布了两个规划。

关于两个《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两个《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体趋势和美好愿景,由三部分组成:前言、分论和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共15个领域,147个项目标,183条策略措施。

妇女发展规划包括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其中新增家庭建设领域,共设77项主要目标和93条策略措施。

儿童发展规划包括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其中新增安全、家庭两个领域,共设70项主要目标和90条策略措施。

两个《规划》基本涵盖国家、自治区设定的所有目标任务,共量化指标21个,其中8个高于、8个等于国家和自治区目标值。

两个规划的主要特色。两个《规划》既保持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注重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编制落实两个《规划》首项基本原则,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等,如将推动对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等妇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规划,回应妇女儿童的需求和呼声。

三、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首次将“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半边天’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列入指导思想,为妇女儿童参与山南市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保障。

四、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推进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面对家庭结构和家庭规模变化对现代家庭功能实现和家庭自我发展能力的挑战,明确提出建立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家庭友好政策,强调男女共担家庭责任,共担家务劳动等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

五、注重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首次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强调健全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体系,创建儿童安全环境。特别关注预防控制儿童溺水、道路交通伤害、跌落烧烫伤、儿童食品用品安全、预防处置学生欺凌以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全面回应儿童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提出推进妇女友好设施建设和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记者问答

西藏日报社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山南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下一步,市妇联如何立足职能职责推动新“两规”的贯彻落实工作?

答:一是切实加强源头参与。抓好2021-2025年两个规划的宣传贯彻落实,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推动各项指标落实落地,为妇女儿童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从源头上解决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山南市“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民法典等专项普法活动,引导妇女自觉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习惯。三是深入细致开展维权工作。围绕平安山南建设,协调多方资源力量,及时提前化解涉妇女儿童和家庭等隐患。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这次新“两规”都增加了关于家庭领域的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请问,妇联组织在做好家庭工作方面有什么设想?

答:一是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创建活动,积极培树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家庭典型,引导妇女带领家庭成员积极倡扬文明新风,参与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二是强化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落实《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品德教育重点内容,引导家长把法律规定转化为自觉行动,教育孩子培养家国情怀、提升道德品质、养成良好习惯、形成美好心灵和健康人格。三是促进家庭服务多元化发展。发挥妇联组织法律顾问、优秀女律师、村“两委”成员等作用,加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倡导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有效预防家庭婚姻矛盾纠纷的发生、激化。聚焦困难家庭、失独家庭等的困难和需求,立足妇联职能开展精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