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2020年“医学计量保健康”医用计量器具免费强制检定工作

时间:2020-12-31 17:43:45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医疗器具数据的准确可靠,杜绝医疗设备“带病”运行,避免不合格的医疗设备对诊断造成影响,近期,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市卫生健康委协助下,全面开展全市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检定。此次检定工作得到对口援助的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委派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来落实。

为保证全市基层卫生院医用计量器具“精准性”与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同频,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诊断准确参考,今年此项工作显著特点是,将往年以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主扩大为全市医疗机构全覆盖,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工作覆盖到12县(区)医院及82个乡(镇)卫生院,时间紧、任务重。11月初,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赴山南开始为各家医院开展医用计量设备检定,他们克服旅途劳累、高寒缺氧,甚至部分技术员严重高原反应等困难,秉持“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信念,特别是团队里女博士孟盈,不但能力过硬,而且每次都是冲在前面、把工作赶在前面。他们用汗水和专业为山南市广大人民群众医疗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足足用两个月时间,在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密切配合下,对全市医用计量器具免费开展了检定工作,圆满完成了12个县(区)医院和81个乡(镇)卫生院(1个乡因大雪封路未开展)104家医疗机构的多参数监护仪、心电图机、血压计、医用数字摄影系统、医用诊断螺旋CT机等7类833台(件)的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检定合格率为83.9 %,为医院减免56万元。

通过此次检定,发现医疗设备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一是部分医疗机构对设备检定工作认识不足;二是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未进行风险等级分类;三是仪器设备使用方法不当,日常维护不到位;四是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台账缺失。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医疗机构计量监管工作,督促各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医疗设备验收、使用、维护保养、计量检定等制度,完善计量管理工作组织机构,确保各类医疗设备有序运行,并将在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与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进行对接,不断提升我局检验检测能力。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更加注重自身“造血”能力建设,完善创新互访对接机制,搭建更多平台,推动交流合作常态化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